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逆光(25)

慢更慢热。现代架空,留学背景。

跌跌撞撞行万里路,而他们终于走到这里。


全文走Tag:王喻逆光

前文:24


25.


在等待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不知幸与不幸,王杰希还停留在一个有足够的耐心和足够的时间的年纪。

今天是他的20岁生日。他希望在生日的这天能足够随心所欲,就好像是整个世界都在为他实现愿望,所以这天他一直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包括无视生物钟睡到自然醒,懒得抉择而叫了一份远比自己食量要大的外卖,无所事事就戴着喻文州送的新耳机缩在被窝里听了几个小时的音乐,也包括突发奇想去车行买回来一辆新车,心血来潮就绕着C市转了整整一圈,C市不大,风景却是出了名的好。

他希望天能一直这么晴朗,于是云朵也给足了寿星面子,把跑车的天窗打开,在一座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的城市里无拘无束地一个人前行。他没有目的地,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就这样又从落日黄昏游到了星辰初见之时。

路途的终点王杰希把车停在茶吧外的第一个车位上,熄了车灯干坐在车座上吃起了刚买的麦当劳,开始了他长达三个小时的等待,有先见之明的他买了一杯大可乐,足够他边玩手机边消磨时光。

直到快十一点,喻文州的身影才匆匆从茶吧里冒了出来,他看起来有些着急。平时喻文州应该十点就下班了,偏偏在今天这样特别的日子里加了班。

就好像命运非要叫他们错过。

离开的时候加上两步小跑,喻文州并没有发现那道隔着车窗凝视他的视线,尽管他离王杰希的车窗不过半米的距离。王杰希不知道究竟是自己隐藏得太好,还是喻文州走得太焦急匆忙,大概是想早点回家,还能赶在王杰希生日结束之前亲口说声生日快乐吧。

想到了这一层王杰希不免微笑,他不紧不慢地把车点着了火,跟在那个小小的人影后面,喻文州显然心不在焉,车灯跟在身后缓缓逼近,他也完全没有回头去看一眼的意思。

茶吧旁边的公交车站不算远,就在主干路上,夜深了路上没有车也没有行人。王杰希看着那道不远处的背影,记忆如决堤的洪水倾泻而下,那些高中时代的美好记忆支离破碎地散落在他的脑海深处,捧起来缝缝补补凝结起来的都是这道身影。

再往前开就得卡在公交车专用的车位上了,这可不太方便。王杰希把车停在了路边,望着坐在公车站的少年,阴影里他看不见喻文州的脸,而喻文州依旧对他不依不饶的视线无动于衷。

“喂,喻文州。”他摇下车窗冲那个人影喊,那人的名字从他喉咙里溜出去的时候轻快明朗。

被叫住名字的少年站了起来,影子在街灯和月影下在地面上斑驳交错,王杰希和他四目相对,看着他吃惊地睁大了眼。“王杰希?”他开了口,语气带着不确定。

“对,是我。”

喻文州走了过来,站在王杰希的车窗边,低下头看着驾车人。那双眼睛里有光在流转,王杰希只觉得一刹那的恍惚,其实不过一日未见,昨天夜里还曾互相道了晚安,王杰希此时却有种久别重逢的喜悦——感觉起来和那日在茶吧里的重逢截然不同。

他们的人早已同居一个屋檐下,心却还没有获得再次遇见的机会,而这样美丽的机会出现在一个要叫王杰希凡事都要称心如意的日子里,似乎也并不奇怪。

“你什么时候买的车?你有驾照了么?”喻文州问。

“今天下午。驾照我还没有,但我会开。”王杰希回答。“给自己买的生日礼物,怎么样,还行吧?”

喻文州笑了:“无照驾驶真的好吗?你们土豪的世界我真不懂。不过还不赖,挺好看的,但跟我想象中你会喜欢的车不太一样。”

“哦?那你以为我会喜欢什么样的车?”

“你向来喜欢特别的事物,比起白与黑,我以为你会更倾向跳脱的颜色。”喻文州说话的时候呼吸在空气里吐出淡淡的白气。“我也没有想到你的第一辆车会是辆跑车。”

“白色……你喜欢白色的车。而且你喜欢跑车。”想了好一会,王杰希选择了答非所问。

这回轮到喻文州不知所措起来,他接不上王杰希的话,也可能是理解不了其中的因果关系,总之他站在原地张了张嘴,最后什么也没有说。

回家的公交车从王杰希的跑车旁边擦肩而过,带起了呼啸的风。冬日半夜里寒风凌冽,喻文州下意识就打了个寒噤,要是平时铁定不至于在寒冷的空气里驻足这么久,他总是掐好时间,到了公车站就能正好赶上公车。今天他是心里着急,下了班就赶了出来,没想到王杰希竟开了车来接他,他却有点犹豫该不该上这辆车,直到他现在没有选择了。

王杰希果然冲他微笑,“上车吧。”

有种被趁火打劫的感觉,但没有理由拒绝室友的顺风车,当然是不是顺风车还是应该保留意见。喻文州拉开了跑车的后门——他一向没有坐副驾驶的习惯,副驾是一个很特殊的席位,应该留给一个很特殊的人——一脚还没踏进去,王杰希就转过头来,语气淡淡但并不是要跟他商量:“喻文州,你不觉得坐错位置了吗?”

被车主不咸不淡的质问噎得哑口无言,喻文州退了出去,这才坐进副驾驶。

“你是很怕我?”等喻文州把安全带系好了,王杰希又问。

“怎么突然这么说?”

“如果你对我毫无防备,就应该直接坐在我身边。两个人乘车,乘客坐在后座,是非常疏远的表现。”王杰希说,“你和我,应该那么疏远吗?”

喻文州想说点什么,王杰希却没给他机会,他趴在方向盘上,眼里像是蒙了一层雾。“喻文州,你信任我吗?”他问。

这一瞬间空气仿佛凝固了起来,整个世界静了下去,时间和心跳都在等喻文州的回答。

王杰希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心里说不出的沉重怅然。他今天兜风的时候想了很多很多问题要问喻文州,几乎可以列一个画卷一般的列表出来,他无比想要知道喻文州的心意和想法,可无数个问题里他筛筛选选,最后问出来的却是他从来没有放在列表里的“信任”。

一个沉甸甸得足以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问题。

喻文州侧过头来看着他。“当然。”他回答,没有迟疑和犹豫。

这样的回答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不假思索的敷衍,一种是斩钉截铁的决然。

“那么我今晚要带你去一个地方,你要坐在一个没有驾照的人的车上,此前你从未坐过我的车,你不知道我车技好不好。这段路途可能很远也或许很近,我不会告诉你我们要去哪里。即便这样你也愿意吗?”

王杰希说完便用余光觑了觑喻文州,喻文州没有再继续看他,而是盯着自己的脚尖,数十秒后才答道:“如果你是驾驶人,那么去哪里我都愿意。”

“哪怕是去往悬崖峭壁?”

这次喻文州坐直了身子,靠在椅背上闭上了眼睛,轻声低语道:“悬崖峭壁又怎样?你是悬崖,我就跳下*。”


*节选自守望精灵岛的《苏生·其三》


***


王杰希第一次知道,信任竟能养成本能。

他出发之前不知道从哪里找了一块黑色布条,把喻文州的眼睛蒙上,黑色是最像旋涡的颜色,想必是透不进多少光的。

喻文州果然乖巧,没有好奇地问这问那。

王杰希发动了白色的跑车,起步后却没有让喻文州感受到预想之中的横冲直撞。一辆好的跑车往往都是桀骜不羁的野兽,本该在油门踩到底之后引擎发出凶猛的嘶吼,王杰希却好像根本没有意识到应该去解放这种野性。车里很静,没有放歌,轰鸣的引擎声也被王杰希对油门的精确控制驯服,传进两人耳里的时候有点好听。

就这样过去了十几分钟,王杰希全凭记忆带着喻文州在这个方方正正的城市里穿梭。这是一个很难让人迷路的城市,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是四通八达的直线,即便在这个路口走错,在下个路口还可以挽回,大不了就转弯转弯再转弯,依旧能回到原点。

“老实说,有没有很紧张?”王杰希率先打破了安静的格局。

“没有。”喻文州坦然。“只是有点遗憾,我还从来没有在夜里坐过谁的车欣赏这座城市,希望你回程的时候能让我看看。另外,你开车很稳。”

倒确实不像紧张的样子,喻文州安坐在副驾驶的姿势相当自然。

“刚才有一条我是骗你的。”王杰希在红绿灯处扭过头,看着对方嘴角微微的笑意,“我有驾照,高中毕业那年回国就考了,前些日子刚换成这边的Full Licence*。”

“我知道。”

“你又知道了。”

“你提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你一直都是这样。说自己没有驾照,不过也是想试探我的态度而已。可我的态度还需要试探吗?”喻文州笑笑,“再说了,如果你车技不好,坐在驾驶席的你比我更暴露在危险中,如果你没有驾照,警察拦下你被罚款的是你而不是我。”

“逻辑真清晰……我真是傻了才这样试探你。”王杰希也笑了,“那么你是说真的吗?和我去哪里你都愿意那句。”

喻文州点点头,“我对你说的每句话,都是真的。如果要说假话,我会宁愿不说。”

听起来不是随随便便敷衍了事的话,王杰希照单全收,心里说不出的受用。

“你想听什么歌?我给你放。今天下午在家刻了两三张CD,正好派上用场。”他今天买车买得匆忙,的确还没有来得及去商场里买个车载蓝牙接收器。

在家刻CD的确是一时兴起,完全是听了喻文州刻给他的那张CD后有感而发。听了这句话喻文州明显是理解了他在暗示什么,不过是想把话题拉到今天的生日礼物上,但喻文州选择了就事论事:“我想听《燃点》。”

王杰希动作一顿,“为什么想到这首歌?”

“你喜欢。”喻文州简短地回答。

嘿朋友,你是在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吗?王杰希哭笑不得,却还是放了那张刻了《燃点》的CD,调到了那首歌,听熟悉的旋律开了头,重复又重复的钢琴背景音在敲击。

喻文州把头侧了过去,不让王杰希看他的表情。车里有了音乐声,即便没有人说话也不再显得尴尬又难熬,喻文州看不见窗外的景色,就跟着音乐轻轻哼唱起来。

果然很好听,王杰希想。他刻的每一首歌,都是曾经听喻文州唱过的。这种暧昧的巧合,他心知肚明,喻文州亦悉数了解。

过了一会,绕过一个小型的转盘,路线变得曲曲折折起来。尽管顺从地让王杰希把他的眼睛蒙住,一路也听话地从未试图摘下眼前的遮挡物,喻文州还是察觉到了倾斜的坡度和耳朵因为海拔变化而产生的些微不适。

“你要带我上山。”喻文州陈述。

“不,我已经带你上山了,但你还是不能看。”王杰希说。“你会不会觉得不舒服?不舒服我就开缓一点。”

“不会,你开车很稳。”喻文州又重复了一次。

此后便是一路无话,喻文州看不见,王杰希却能看见山下的房子越来越小,路灯的海洋越来越夺目,他们正在远离喧嚣的城市,去往未知的地方。

今天是个周六,周末的时候山上偶尔会有些飙车党出没,这一路上山却没见到那些飞驰而下的车影。顺顺利利开到了山顶,王杰希随意地找了地方停好车。运气不错,山顶也没有人,没有人最好,王杰希可不希望被打扰。

“到了。”王杰希说。“但我说可以之前,你还是不许看。你等等。”

他下了车,绕到喻文州那边,帮他打开车门,解了安全带,帮他把外套扣好又戴上围巾,这才把他一把拉出了车外。“来,我背你走,还要走一段路。”

“不必了吧,你拉着我的手,告诉我往哪个方向走就好。”喻文州回答,说得顺理成章——王杰希忍住没有问,我们这可是在山顶,莫非我引你坠崖,你也当真愿意么?

喻文州的话,大概会很认真地说愿意吧。尽管他知道王杰希不会那么做的。

“我怕你摔,还是我背你。”王杰希想了想。

“那好吧。”喻文州也不再推脱,应了一声,伸手摸上了王杰希的肩头,在黑暗中凭感觉爬上了那个坚实的背。他趴在王杰希的肩头,鬓发蹭到了王杰希的脸颊。山顶的气温不比城里,此刻恐怕都下了零度,呼出的气体都要结成冰,王杰希却觉得自己全身都暖了起来,暖到发烫。

前些日子下过雪,山顶的积雪还没有悉数融化。王杰希想起六月份下雪的那天,喻文州蹲在家门口看雪花从天而降,映在瞳孔里让他的眼底也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

“这世间一切的花朵都是稍纵即逝的,雪花也是。”喻文州说。王杰希知道他是说给自己听的,但王杰希没有回话。

他背着喻文州小心翼翼地穿过漆黑草坪上的幽深小径,这里连一盏灯都吝于给予行人,王杰希只能用手机上自带的手电筒功能照亮眼前一米左右的路。

他也是第一次晚上来这里,这里是个幽僻的山顶公园,踏过十几节台阶,他总算到了那个在整座山的制高点上的观景台。

在冷夜里背着几乎与他等高的少年走了有点远的距离,王杰希微喘着气,放下了喻文州,喉咙里有些疼得发涩,是冷空气刺伤了柔软的喉管。

喻文州依旧安静地一动不动,没有得到王杰希的许可,他并没有自作主张摘下布条。

过了两分钟,王杰希逐渐缓过来,才重新拉住喻文州的手,带他走到观景台的正中央,轻手轻脚地为他的双眼解除了束缚。

人站在观景台的中央,俯瞰的是整座城市。

车灯在奔跑,路灯在闪烁,无垠的星空在头顶流淌,C市城里已经能够看见极其绚烂的星光了,却完全比不了山顶上肉眼可见的银河来得耀眼夺目。

在这样天造地设的舞台里,适合上演的剧本只有寥寥数种,每一种都应该瑰丽美好幸福饱满,但王杰希不要每一种,他只要那一个。今天他来这里,就是要赶在生日结束之前,最后让整个世界都顺应他的心意一次。

“好漂亮。”过了很久很久,喻文州才终于开口。他的嗓音有点发颤,像是冰块碎裂的声响,不知道是因为太冷,还是因为别的什么。

“嗯,我也觉得。”王杰希悠悠地望了他一眼,“总算是没有辜负你的信任吧?”

“没有,完全没有。”喻文州转过头来,和王杰希对视,那双眼睛里的情绪汹涌,几乎要将眼睛的主人溺毙在情绪的海洋里。

“你过来看这个。”王杰希说,“我给你照明,你能不能认出这是什么?”

喻文州闻声凑过来看,观景台中央有个圆弧形的台子,冰冷的台面上刻着许许多多单词,喻文州一下就认出了这些名字,是这座城市和它周边的每一个地区的地名。

王杰希用手指敲了敲某一个单词,伸手指向夜空中的某个方向,“那边就是我们家了。”他又敲了敲另外一个单词,“然后这边是我们高中所在的地方。”

“如果没有这张地图,还真是认不出来。”喻文州说。此话不假,C市没有地标建筑,如今最高的楼房不过C大图书馆,也只有13层。灯光的海洋里所有的房屋都千篇一律。

“在这样一座城市里,一切都太一成不变了。”王杰希听出了他话里的意思。他又指了指更偏远地方的地名,“这里、这里,还有这里,这些地方听说都很漂亮,有机会你一定要去看看,那里有比你现在眼前好看几百几千倍的好风景。”

喻文州没有回答,王杰希顿了顿,又继续说,“你应该要去更远更好的地方。”

“想和你一起,去更远更好的地方。”喻文州沉默了好一会才说。

“你会的。”王杰希轻声回应。

说完以后他就把手机收了起来,光线再次散去,只留他们在黑夜里驻足,他们离得很近很近,近到听得见彼此的心跳。喻文州的心跳和呼吸一样平稳,猜不透他此刻的思绪和心情。屏幕熄灭之前,王杰希注意到现在的时间,23:55分。

“王杰希,生日快乐。”喻文州忽然说。

“谢谢。你的礼物我收到了,很喜欢,这些年来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没有之一。”王杰希回答,隐约的月色暗芒之下喻文州露出了浅浅的笑意,黑暗中看不明晰。

“虽然这么说显得有点贪得无厌,但我还有一个特别想要的礼物,希望你可以送给我。”他很快又补充道。生日这天就快要结束了,他不能再等了。

不等喻文州再问,王杰希已经向前迈出了步伐,用力把喻文州扣进了怀里。这个拥抱霸道张扬,让被扣住的人无法逃离。有狂风逆流而来,空气撕裂的声音汹涌强劲,几乎要震破鼓膜。喻文州浑身剧震,王杰希也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微微地发抖,那种双方之间情绪的碰撞并不是错觉。

那颗爱情的种子在c大工程楼地下室里的讲堂外播种,慢慢在时光里长大,舒展枝丫。每次与喻文州的相处都历历在目,每一次都在施肥浇灌,把那株名为爱意的植物催得生根发芽,绿叶盎然,直至开花结果。

王杰希没想过要说什么告白的话,喻文州心里比谁都明白。这场博弈喻文州始终知道自己要去往怎样的终点,他把将棋暴露在王杰希的面前,而王杰希终于迈出那一步,吃掉对方的棋子,然后狠狠推翻整个棋盘,要他们在棋盘外相拥。

他抱住喻文州的这一刻已经不管不顾。拥抱来得似乎太过突然,喻文州僵硬的身体像提线木偶一样一动不动了几十秒,然后用卡顿的动作机械般回抱住了他。

“王杰希,我……”

“你现在还有一分钟,还有一分钟我的生日就结束了。”王杰希打断了他。“你要给我怎样的生日礼物,就这一分钟决定吧。”

喻文州在怀里仰头看着他,眼里的惊疑不定慢慢沉淀,最终变成了晶莹的、闪烁的坚定执着之物,只需要凝视眼前的人,握紧手中仅有的温暖,就已经完满没有遗憾。

“不,不用一分钟了。我的答案,早就在你心中了。”他这样说,闭上了眼睛。


***


扯一抹夜色作衣裳,将星辰披在肩头,此景此景落在谁身上都该是人生里最美丽的画面。

而他们在这最美丽的画面里紧紧拥抱彼此,唇齿相接,吻过对方的唇和舌。

零点的钟声响起,大教堂的钟声足以响彻夜空撞进山顶静谧的画面。

爱不过是须臾惊鸿之物,最容易来无影去无踪,可这一刹那,王杰希却听见了永恒。


——想和你去更远更好的地方。

——那就和我去永恒时间的尽头吧。


*2019年7月6日是周六。

*X国的驾照分Learner学习驾照,Restrict限制驾照和Full完全驾照三种,用某些特定国家的驾照可以通过参加一个理论考试和路考直接换X国本地的Full驾照,持有中国驾照的话只要过了实习期就可以换。


TBC.


後文:26

写到和你去更好更远的地方时,莫名有点心里难受。

这句话很戳我。

他们爬过千山万水,只是为了这一瞬间的永恒。路途很辛苦,但一定是值得的。

***

另外在这里请个假,我下周要去日本休年假直到下个月上旬回来,这段时间就没法更新啦。故事到这里基本刚好走到一半,感谢大家一直陪他们走到这里。等我休假结束回来整理一下三次的事情,就专注更新这篇,争取在杰希生日之前全部写完(你

爱你们笔芯。

评论(26)
热度(18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