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随笔】有关王喻和逆光的那点事

刚刚突然有感而发,随便写点东西。

仔细算算从喜欢王杰希到喜欢王喻,再到这一刻,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再倒回去看自己走过的路,竟不知不觉已经有点长。

逆光不是我唯一的作品,但毫无疑问是目前承载有我对王喻最多感情的一篇,写它的过程很漫长,足够我慢慢一遍遍重新品读这对CP。

刚刚发出了逆光的第25节,故事刚好走到一半。自己倒回去看的时候忍不住泪目,倒不是有多么感动或是伤感,只是觉得他们颇不容易。

他们走过17岁的懵懂青涩,被丢进人生里磨砺,从相遇到分离到重逢,从相处到相知到相爱,欢乐与痛苦他们都一同分享,这是我心目中爱情应该有的模样。

迄今为止的12万字,也不过兜兜转转走到原地,刚好你还在这里。

于是放手相爱,于是奋不顾身。


王喻这对CP好像从一开始就给人这样的感觉,不爱则已,一爱则全力以赴,绝不回头。

他们在原著里几乎没有互动,偶然有几颗味道淡淡的糖,连对手戏都要靠读者臆想。

若即若离或远或近,偏偏又足够成熟理智,让人相信他们能走出一段细水长流。

王杰希的默默体贴,喻文州的坚韧不拔,他们共有的那种倔强和偏执,和其他每一个美好的品质一起,足以让人更加欣赏和憧憬他们,期待他们的未来,愿意去拼凑他们一起走到更好更远地方的故事。


我在文的最初写到这个故事的主题是“梦想与成全”,写到这里我写到了“爱与梦想”。

他们携手走过的这段光阴,是一生中最无可替代的初心。


逆光选择的现代架空设定于我而言,等同于将对CP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理解糅合在一起,因而格外容易让自己动心(泥垢。

私心设定了一个为更好地继承家族企业并迎合家族长辈期待而放弃数学系的王杰希,是影射原著中为了团队而牺牲个人打法的微草队长,而喻文州人生的坎坷——诸如年幼的挫折和经济上的弱势则对应原著里那个即便操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手速也要奋力跻身职业选手之列的蓝雨队长。

当然这个只是一个片面的影射,真的很难想到一个设定能完整地反映出原著的他们的全部。

有几位读者说起这个文字是真实的,能让读者有这样的感触,我觉得非常圆满。但是真实之上,王杰希和喻文州于我又是理想的。正因为足够理智足够勇敢,才能把磕磕碰碰的小径走成这样一条感情的阳关道,也才最终会走出这样的故事。

当然不仅是在感情上,还有生活态度和性情,他们的应对都是我所期待的,想要极力在自己的人生里到达的目标。也许正是如此他们才是偶像,看见他们能这样走,我也能有勇气在自己的人生里走出同样的方向而不至于偏离。


另外再说点别的。

我一直相信写作的过程也是回温初心的过程,偶尔就会有点感触。

这个故事我从一开始就说过会很长,实际上我在双苏圈从去年七月开始创作到现在,写过的文字也有六十多万了。

我是信奉产粮主义的人,爱他们就要为他们产粮。虽然只是个不入流的辣鸡18线写手,只能写点自娱自乐的东西。我生活在国外十几年,几乎是我迄今为止人生的一半,日常80%的时间不使用中文,自己究竟几斤几两,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前几天和吃别家的的亲友聊天,聊起逆光。她还蛮惊讶我写了这么多(实际上我自己也很惊讶),然后又双叒叕说到这个很让人尴尬的问题——到底是什么让我写到这里。那位亲友是别圈的大佬,动辄写个连载就五六百热度,不止一次问起我没什么人看你为什么还写(她是靠写文出本赚钱的,和我的写作不是一种性质,有这种考虑也无可指责)。被问到这种问题其实觉得很难回答,只好说没办法我辣鸡呗,但写文是很私人的事,我乐意。

我不开地图炮,只是最近身边见到太多这样“为热度写文”的例子,好像没有热度的文就没有被写出来的价值一般。我打从心眼里是不赞同这样的,当然人各有志,这并不是绝对错误的,但也不代表这就是写手的主流。

写作于我这个写手而言是表达和倾诉的一种方式,相信不少太太也是一样的,能说出自己想说的事,就已经很舒畅。

有读者是幸运的事,我欢迎愿意读且能读懂的读者与我分享和讨论故事的发展走向和其中寄托的对王喻的感情和我自己的感情,并感激读者的存在让我感到我将自己对王喻的爱分享给了更多的人,非常有成就感。


说到这里我得再吹一次王喻。

是什么让王杰希放弃瞩目的魔术师打法?是他倾力追求的“团队的胜利”。

是什么让喻文州身处劣势逆流而上?是他所偏执的那份梦想。

他们眼里的荣耀,就应当是这样纯粹的。

也许就是我所相信的这种纯粹,同样让我相信他们能爱彼此很久很久。这样的初心他们一直保持到原著的结束,我也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到最后,再爱他们很久很久,继续写他们之间的纯粹。


瞎几把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标题上写的真·随笔。也没个主线,想到哪写到哪。

我写了不少光系列的短篇。由衷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也能为逆光写一次按照惯例的“谨以此文献给最爱的王杰希与喻文州,愿他们以光之名爱着”。


写这么多不是想说要请一个月的假去日本浪

有感而发也不是想说因为没人看所以决定弃坑

这个故事于我也非常重要,弃坑是不可能的(认真脸

只要还有余力,我还要再为王喻战一百年XD

爱双苏也爱愿意一起爱双苏的你们,笔芯!!


评论(30)
热度(89)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