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逆光(24)

慢更慢热。现代架空,留学背景。

王喻日必须要产粮。卡一个520送给最爱的王杰希和喻文州。


全文走Tag:王喻逆光

前文:23


24.


7月6日悄然而至。

王杰希睡醒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他很少会睡懒觉,生物钟一向精确得如同机械。约莫是考前复习的疲累触底反弹,恰逢年中大学两周的假期,他干脆随便自己睡,看看能不能任性地睡到昏天暗地。

刚放假的前几日并没有这一夜睡得那么香甜那么死,他还能隐约察觉到对面卧室里的室友每天早上七点半起了床准备赶去上班。以看待一个普通室友的标准来看待喻文州的话,他的确是不可多得的贴心好室友,他从不一大早洗澡,连常规洗漱都是去一楼的卫生间进行,倒腾早饭的时候也尽量不弄出动静——他安静地起床,安静地收拾,然后安静地出门,从不惊扰,不给王杰希的生活添加多余的痕迹。

喻文州对善意总是敏感,他不是不明白王杰希邀他同住的好意,所以他礼尚往来地献上自己的善意。一年不见,喻文州变得成熟又冷静,他开始对旁人展露出温柔的微笑,却又在步入职场后学会把真实的想法隐藏收敛。

光看表面,王杰希已经无从辨别喻文州的善意里是否还有着名为“喜欢”的情愫。

致使王杰希睡得没了时间概念的罪魁祸首是一杯热牛奶。

昨晚熄灯睡觉前喻文州敲开了他的门,这在他们同居的几个月里还是第一次。王杰希没有锁门,正裹在毛毯里玩手机,喻文州把白色的瓷杯放在了他的床头。王杰希坐了起来,而喻文州自始至终没有看过他的眼睛。

“喝点热牛奶暖胃,容易睡。”喻文州说。

“突然给我送牛奶,是不是有事?”王杰希问。

“单纯的室友爱而已。”喻文州笑笑,“还是说你怕我下毒?”

王杰希抓起杯柄,挑了挑眉,“怕你下毒我还把你留在家里干什么。既然都给我送了助眠奶,是不是再送个晚安?”说完便抿了一口,牛奶温热不烫口,他直接一口喝到杯子见了底。

“好吧,晚安王杰希。”

“不是这样叫的。”王杰希说,口腔里都是暖暖的奶味,不可思议的暖。他说了一句平日里无论如何也不会说出的台词。

“那应该怎么叫?”

“你说呢?”

喻文州无奈地笑了,王杰希自觉脸颊发烫情况不妙,便赶紧说了声晚安,关了台灯裹进被子里。他知道自己越界了,喻文州却笑得那么从容又温柔,王杰希觉得自己彻头彻尾地栽了。

迟迟没有听见喻文州离开的脚步声。那杯刚下肚的热牛奶仿佛有着催眠的魔力一般,不出一会就让他坠入了梦乡。朦胧间他好像听见了喻文州的声音萦绕在耳畔,“晚安杰希。”

是他期待的那种叫法。

这一觉安安心心睡了十个小时还有余,王杰希做了莫名其妙的梦,梦里他和喻文州在线代课上起了争执,为了一道题旁若无人地吵得不可开交,周围的同学看他们吵得起劲都不敢上来插嘴,剑拔弩张可又让人心安理得地怀念——好像高中那时候在QQ上,在各自的家里拍了稿纸的照片开着语音兴奋地讨论到深夜,以学习为名大胆地暧昧着。

睡醒了才一阵后怕,喻文州的牛奶里怕不是真的下了毒,不然怎么会挠得王杰希心痒难耐,感情的旋涡越卷越大,扯着他的脚踝把他吞噬进去。不如说喻文州本身就是无解的毒药,渗透进骨肉磨蚀他的灵魂,渐渐变成无法磨灭的习惯。

不知不觉王杰希回到C市已有半年,如今和喻文州同住一个屋檐下,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容易擦出火花。

该是怪罪喻文州太过忙碌的,忙到他们都没有时间好好相处,每天面对彼此的时间都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喻文州似乎有意要避开他的锋芒,王杰希也并不喜欢单刀直入,两人相敬如宾的相处模式让彼此都感到舒适自在,同居生活一度和谐得仿佛没有暗流汹涌。

只是上次偷偷看过喻文州的相册后,王杰希始终没有走出那层阴影。他不听从理智的劝言而受了好奇心的驱使,偷食禁果后才发觉似乎已经太迟了。

天空中降下落雷和冰雹的那个夜里他第一次接触禁区,日后他惶恐又不安,越想不在意,就越是在意得无法自拔。年少的时候对于陌生又禁忌的情感总是恐惧多于憧憬,王杰希一直试图逃避确认自己的感情——没错,他只是不敢。

老实说在A市一别以后,王杰希曾无耻地松了口气,心想如果从今往后不必做同学,没有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尴尬局面,那就不必把这个问题再提上日程,干脆让心事如往事随风飘散。只是如今生活又同他开了个无关痛痒的玩笑,一种名为命中注定的玩笑,让喻文州再度回归他的生活里,让他不得不再次拾起这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就初衷而言,王杰希的确不是为了喻文州而回到了C市,但冥冥之中像是有个幕后推手在将这一切安排妥当,想趁他还年轻的时候让他尝试一次奋不顾身。在茶吧重逢的那一刻王杰希只觉得茅塞顿开,绞尽脑汁的扪心自问敌不过刹那的福至心灵,他知道那股内心的悸动根本骗不过自己,再否认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软弱罢了。

人到了某个年纪就会突然开窍起来,不再过得糊里糊涂,感情也变得纤细敏感。那天之后王杰希就开始不断地思考,高中时代一度因难堪和尴尬而不愿去面对的事情摇身一变成了他目前最重要的心事。对喻文州的感情是件离经叛道的事,他不想做出一个会让他无法对双方负责的轻率决定。他需要慎重地衡量他能为这样的感情付出多少,妄下决断,迟早会懊悔不已——他不轻易决定,也不轻易后悔。

还没有过恋爱经历的王杰希甚至看起了空间和微博里的心灵鸡汤,花里胡哨的抒情短句纷纷都在劝说着他不要背叛自己的心情,不要对自己的内心说谎。

王杰希已经准备好要进行一场长期的拉锯战——正如他们在高三那年一样,喻文州亲手送来的那一杯热牛奶却冷不防从胃部逆流至心房。关上灯的屋子里王杰希的动容没有显山露水,但那真是一记漂亮的全垒打,实打实地击中了王杰希的心脏。

原来看见他我会心跳加速。原来我不曾忘记那些点点滴滴。在A市的365个日日夜夜里,原来那些有关他的梦,都是心情和想念的真实写照。

如果高中时代那些主动和试探,能够被称作是细水长流的心动的话——

王杰希回答自己:“应该是喜欢的吧。”


***


假期赖床是件顺理成章的事,王杰希醒来快有一小时,躺在床上东想西想,依旧不想从暖和的被子里出来。

他并不急于起床。终于在生日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确定了自己的心意,他心情分外美好,好得他忍不住把窗帘拉开,让阳光洒满整间卧室,然后继续缩回床上,做一只慵懒的猫。

手机欢快地震动,从各个社交软件里飞来的都是写满生日祝福的信息。网络真是个方便的东西,他只是在信息栏填下生日,列表里无论是亲近或不熟的人们就都会在这一天收到提示,然后随手轻轻一点就能编辑好一条祝福,轻松写意地发送。

那么多条信息里,并没有来自喻文州的。

最后肚子还是不争气地叫了起来,不满王杰希没吃早饭,午饭点都过了还不记得喂食。王杰希把头发挠的乱七八糟,翻来覆去在床上打了两个滚,还是乖乖向饥饿低头,认命地下楼准备给自己煮碗面条。

记忆里一年多前王杰希还不会自己煮面,笨拙地进行了几次学习与尝试以后,无形之中他把又一个技能点学得尽善尽美。

去A市的一年里他独自租了间学生公寓,总是外出吃饭也会有吃腻的时候。偶然间想起以前喻文州亲手做的那些精致的三明治,又想起自己说日后有机会该投桃报李,结果他一发不可收拾地从做三明治开始,练着练着便开始涉足做菜的领域。不久之后王杰希厨艺进步神速,来家里做客的同学全都赞不绝口。

下次有机会是该亲自为喻文州下厨的。

王杰希舔了舔干裂的嘴唇,今年C市的冬天十分干燥,不比往年,竟然是个暖冬。高中结业时许多不便带走的衣服都被丢弃,考虑到A市气候要暖上不少,棉服羽绒服都捐了大半,这年特地考虑到要回C市念书才重新购置的大衣在暖冬之下压根没有派上用场。六月飞雪的时候稍微好一点,结果入了七月以后再也没有下雪的预兆,冬越深反而越感觉不到冷。

两人的卧室都在二楼,喻文州走之前贴心地为他打开了一楼的暖炉,是考虑到他刚起床身体还没适应空气的温度。热空气下沉,都汇集在了一起,楼上楼下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客厅、厨房和餐厅开放式地联结,到处都暖洋洋的。

王杰希在客厅里无所事事地转悠了五分钟,兜兜转转进了厨房,才发现饭桌上有用保鲜膜包好的三明治。是喻文州的手笔,他把样式简朴的吞拿鱼三明治放在印花的瓷盘上摆得有模有样,盘子下压着一张字条。

『今晚临时要加班,可能来不及陪你庆生了。生日快乐,礼物希望你喜欢。』

三明治旁有用银白色星星的包装纸包起来的盒子,包装并非完美无瑕,显然是个外行人的作为。看得出来包装的人很想努力做好,但无奈资质有限,包装纸边缘剪切得并不自然,贴合处的透明胶也贴得歪歪扭扭,王杰希暗叹这莫不是让人暴力拆包装的计策——一个包装得十全十美的礼物,总叫人舍不得拆开。

三下五除二把包装纸卸下,王杰希收到了他生日的第一份实体礼物。他再次揉了揉头发,感到一阵难以言说的触动。他抚摸着礼物的塑料外壳,阖上眼睛让过往的画面在脑海里跳跃出来。

那是将近两年前,他不经意间和喻文州提起的那款黑底蓝绿边的耳机。有那么一个下午他们一起逛街,驻足在索尼耳机的货架前,喻文州一发命中,轻易地揭穿了他最喜欢的颜色。

这款耳机最近已经下架了,他一直有关注,但从没想过要去买。其实根本是无关紧要的一件事,喻文州却荒唐地将它牢牢记下。

耳机盒子下面还压着一张光碟,王杰希把光碟从保护套里取出,碟面上是天蓝色和淡绿色相间的方格,以一种凌乱却富有美感的组合方式排列着,如同糖果洒在白色的桌面上。圆环的一侧用细细的黑色字迹写着“王杰希生日快乐”,字体娟秀飘逸,是喻文州的字。

王杰希摸了摸光盘表面的质感,那行字不是手写的,不会因为这样的摩擦而褪色或模糊。彩色的方格上有光滑凸起的立体感,让人清晰地感觉到制作人的用心良苦。

他忍不住微笑,虽然平日里交流不多,喻文州却为了他的生日费了不少心思。不仅买了礼物,还甚至亲自设计CD的样式,又偷偷不知找了哪里的快印店定制了出来。

更大的玄机恐怕还在CD的内容里,王杰希把三明治、耳机和CD一并拿回了卧室,把光碟小心翼翼地放进电脑光驱,生怕磕磕碰碰弄坏了这精致的礼物,电脑很快就提示是否需要自动播放,他选了“是”,弹出来的是Windows自带的音频软件。

他先按下暂停键,拆了耳机的包装接上电脑,这才开始聆听。

“生日快乐,杰希。你听到这段录音的时候应该是你在你的20岁生日当天,我理应不会在家,没来得及亲口跟你说一声祝福,只能以录音代替。耳机是拿到第一份工资的时候就买下的,第一份工资肯定要拿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我觉得给你买个生日礼物很值得。

买下耳机的时候没想过这么巧可以用来听我准备的另外一份礼物,我没想过我会录下这段话。

在说正题之前我先道歉。去年在A市,是我一意孤行地走了,对不起。委实是很幼稚的行为,但对你做过的幼稚的事远不止这一件,我可能一生只为你一个人这么傻过。

从分开后的第一个月起,我就每个月都录下一首歌。前前后后,刚好十二首。我以为我还会再录很多很多首,没有想到我们的重逢来得这么快,杀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后续的歌单作废了,但我认为这样挺好。

早些时候想把这些歌都删了,想来想去还是觉得送给你比较好。歌单可能有点无趣,我也不太清楚你现在喜欢听谁的歌。犹然记得你说我唱歌好听,事到如今也不好问你到底是说的客套话,还是真喜欢。

最近我想明白许多,就比如我给不了你什么华贵的礼物,只能干巴巴地唱几首歌,无论你是真喜欢还是假喜欢,我都只能给你这么多。我本来还想在凌晨零点的时候端着点了蜡烛的蛋糕去你屋里给你一个惊喜,但我最后又改变了主意。

我的立场似乎不太对,哪里都不太对。

说了很多没头没脑的废话,相信你还是会耐心地听到了这里。这些天你对我真好,不如说你一直对我都很好,我并不是个会习惯接受好意的人,我可能也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值得好好对待。

还是祝你生日快乐。”


***


冗长的前言到此结束。

王杰希咽下最后一口三明治,在第一首歌自耳边响起之前,再次按下了暂停键。

这可能是王杰希这辈子收到的最特别的生日礼物,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在察觉到CD里有录音的时候他一度以为喻文州会再次表白,但在那个感恩节之后人潮汹涌的机场,王杰希没有选择喻文州。

他对自己的心意察觉得太晚,在为他准备好的剧本里迟到。与他对戏的演员苦心酝酿出的感情无处安放,是以在未来的剧本里,都害怕是不是自己不配与他演那些对角戏。

喻文州录音的时候语调平和,平淡到极致的语气里藏了很多情绪。王杰希重新按了播放键,音频跳至下一首,设备简陋的情况下哪怕唱歌人的嗓音再好,也无法避免从音频的背景里传出或深或浅的杂音。王杰希对此毫不介意,他默默坐在电脑桌前,老老实实一次也没按快进或下一首,直到CD开始从头播放,他关掉播放器,背靠在椅子上思绪万千。

听CD的时候他大脑里什么都没有,一片空白,仿佛坠入深渊梦境,歌停梦醒,恍惚之间在脑海里一掠而过的是数不清的往事,时间反而让他对过往如数家珍。

他们在讲堂外初遇直到熟识,在各自的教室里互相发着有一搭没一搭的短信,在泡图书馆泡到闭馆,在毕业典礼上毫不吝啬给予对方掌声。他们约好一起去实现梦想,在咸咸的海风里迎着阳光,潮湿的枝丫写下两人的名字。海水冲走字迹,却冲不走回忆。

这些往事有苦有甜,他们并肩行万里路,偶然间分开,然后又朝着同一颗星星前行,在命运面前微小如同沙砾的生命拼命挣扎着在星辰与彩虹的彼端重新遇见。

游弋在屋子里的阳光托着空气里的尘埃在舞蹈。事实上,灰尘只是一如往常地随性飘飞,阳光也只是懒洋洋地普照大地。换做任何一天,王杰希都不会有这么感性又猎奇的想象,会用最美的语言描述他身边的任何事物。

王杰希舔了舔嘴角残留的三明治酱料,连这酱料都让他莫名地回味无穷。


喻文州实在不是不好,他只是太好了。


TBC.

后文:25

评论(1)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