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致你的第一封情书(Fin.)

#原著向书信体,喻文州视角,有大量私设,很多灵感都源于生活。

#写的时候听的BGM是五月天的《星空》,最喜欢其中的歌词“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原来所有所得所获不如一夜的星空”。

#送给 @元棠十七年 ,一块糖送给最好的糖脑丝~

#借地捞一下《逆光》的印调:走这里!


致你的第一封情书


亲爱的杰希:


见信如唔。

写这封信的起因是某日走在路上碰到一家文具店,进去随意看了两眼。不知道为什么这种信纸比别的信纸要畅销,有点不符合你的人设,不过看到信纸上的星空和绿色小草图案时就很想买来给你写信,于是我也就这么做了。

我们认识有十年了,会这样称呼你的人可能也不多,你应当很容易猜出我的身份,在此就不特地做自我介绍了。


许久不写信。这样的表达其实并不准确,严格意义上来说除去初中作文要求写的书信以外,我还是第一次给人写信。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在用书信来交流的人实在屈指可数,连写情书都已经不兴当年校园里流行的那种纸条形式了。动笔之前实在想了很久,在想要说些什么和是否确实有写这封信的必要,后来还是觉得既然信纸都买了,不写即是浪费,浪费不符合我们俱乐部的宗旨。

这样想来,虽然同你的其他功绩比起来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荣誉,但你的确成功夺走了我的一个第一次。


想在信里同你说一些事,一些往事、心情和秘密,关于你,关于我,还有一些关乎两个人。

我不是个很懂遣词造句的人,要是哪里的用词不太准确,你就权当我是胡言乱语,不要深究。


首先想说的是关于一些明信片。


上面提到我从不与他人写信。与此相对的是我偶尔会收到别人的来信,如果明信片也算是信的其中一种的话。差不多十年前,有一个刚认识不久的朋友给我寄来一张明信片,那会我还没有觉得这会变成一件非常要命的事。

第一张明信片是从B市寄来的,寄到了蓝雨的前台。明信片正面是天安门城楼的照片,天空很蓝,没有雾霾。那真的是一张非常根正苗红的明信片,连背面的书信部分用的都是非常标准的明信片格式(语文课本上教的中规中矩的那种),内容则是十足地老干部口气说“下次来带你看升国旗”。

我心里并不把这当做一件不妥当的事,只是一边想B市那么多好玩的干嘛要去看升国旗,一边小心翼翼地把明信片收藏了起来。我没有说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别人的来信,也没有和朋友说收到它我其实很开心。我试图揣测过对方的想法,最后还是没有鼓起勇气去验证。

后来那位朋友好像有事没事就爱给我寄明信片,最远的一张来自伦敦,是对方夏休期出国游玩时寄出给我的。由于距离和平邮的不可靠性,明信片寄到我手上的时候朋友已经从英国回来一个多月,前一天还在比赛中跟我拼个你死我活。


为什么这里要提到你死我活?主要是因为这个“你死我活”,收到朋友的明信片就变成了很要命的事。明信片的目的地是蓝雨的前台是第一大因素,明信片没有信封包住是第二大因素,大家在乏味的训练和工作里想要找点乐子是第三大因素,因队长的身份导致我的时间安排与他人有所不同,休息时间前台接待来分发包裹和信件时我经常不在场,这是最重要的因素。

大部分时候都是少天先拿到这位朋友寄来的明信片,众所周知,他是个脑洞大过天的选手。明信片上面可能写着任何内容,任何足以产生八卦和故事的内容,很容易让一群私生活乏善可陈的电竞青少年们脑补很多有的没的的东西,无论它们是否真的存在。尽管他们没有恶意,我也乐意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一些趣味,但当他们的一些猜测一点点成为事实的时候,这些玩笑实在是很要命。


我没有和朋友说过这些事,于是这些年明信片还是照常出现在蓝雨的前台。直到去年,朋友在明信片里宣称这可能是最后一张了,却未曾在内容里解释。幸运的是那张明信片抵达的时候我刚好在前台,于是得以替朋友保留了他的小秘密。尽管那时我没有立刻猜出个中缘由,但我想他可能并不想和其他人分享这个秘密。

朋友,我说的就是你。


再就是关于初遇。


我至今仍时常会想起自己刚遇到你,也就是2017年2月的事。我尚且不是蓝雨的队长,你也不是微草的顶梁柱。

那天究竟为何你主动加入话题,又究竟如何演变成对赛局的探讨、争论并在分开之前交换了联系方式,早就无法考据。相识的许多细节都已经非常模糊,只记得你在谈论思路的时候神采奕奕的样子,和我说到一叶之秋的时候脸上流露出的微妙的不服气。那会我对你的印象是意气风发的少年,露出一些锋芒,还又有点年少的幼稚和血气方刚。

一个感觉不坏的开始,你从此踏足我的人生。


那个时候年纪还小,任何感情都可以轻易从一件小事上发展起来。看完比赛的当晚你发短信来约我出去吃夜宵。二月份的K市真的冷到骨子里,我本不应在泡过热水澡之后再出门,当时的心态大概称得上是鬼使神差。

我相信自己是秉承着互相交流不是坏事的态度去赴的约,不过我确实没有想到你只叫上了我,也没有想到我恰好私心没有特地通知少天。

我一直想坦白这一点。那一日我单刀赴会,并不全是偶然。

正如你所知,那时候我和少天的关系远不如现在,只是当时独自从酒店溜出去到底是不是因为这个的缘故,我并不十分确定。也很可能是我打从心里觉得你是个有趣的人,那时我在电竞圈还没有一个能交流的朋友,满脑子都是想要得到别人认同的心思,于是你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我的“勾搭”对象。


我打车去了你说的烤串店,一路上都很紧张,不知道见到你要说些什么,怎么打招呼不会唐突,结果我到的时候,你就坐在门边的那桌,特别自觉地冲我招手,我刚坐下便叫我赶紧点菜。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那时候你我都还孑然一身坦坦荡荡,在外不用拿墨镜或围巾遮住半张脸,一起吃饭也不必找个无人问津的角落,不会每回共同出行都像间谍接头,真是时光一去不复返。

总之那时候你不知道的事情应该很多,比如你不知道我当时很紧张,可能也不知道那是我第一次吃烤串;你不知道G市人的夜宵是以夜茶居多,也不知道我让你负责点菜不是客气,是真的不懂。

然后你没有叫免辣,于是那顿烤串吃得我毕生难忘。


但你还是很体贴的,看到我辣出一脸汗就递纸巾给我,还特地帮我叫了可乐。估计是见我真的不太能打,有点不好意思地问我要不要重点一份。那个时候还小,什么事都不愿意示弱,死倔死倔地说不用,还特别大口地把辣椒往肚子里吞。

我辣得舌头发麻,看得出来坐在对面的你忍着没笑忍得很辛苦,差点以为你是绕着弯子在给我下马威。

那天折腾了很久我们才聊到荣耀,聊到那天的比赛,聊到一叶之秋和繁花血景,也聊到你提起的那种看似不可思议的应对方式。

你问我是不是觉得这样的打法不具备可行性,还没等我回答就自顾自地开始追加解释。你讲得比白天更详细,甚至特地带了笔记本来向我演示,一边演示还一边询问我的意见。你根本不需要那么费力地向我证明自己,所以我惊讶于你的认真和坦诚。在这之前电竞圈里还从来没有人那么把我的话当一回事,我却没有立刻表示认同。

空乏的解释当然不能直接使我信服,毕竟那时你还不是备受瞩目的魔术师,我也刚好在中二的年纪。我嘴上应着好好好,心里其实特别不屑一顾。于是夜宵之后你约我去网吧,我也欣然答应。

我们下了几次竞技场,你轻松把我虐得体无完肤,用的是当时还没有崭露头角的魔术师打法。我在那时看见了你的天分,你应该也了解了我的难处,玩累了就随意瞎扯到天亮,才各自回酒店。

在网吧门口分别的时候你跟我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不要轻易放弃。然后你说谢谢,我至今还不知道你到底谢我什么。


能想出这样的思路、驾驭这样的打法、又那么会顾虑别人感受的人,一旦登上了舞台就一定会大放异彩的。

如果场景从头来过我肯定会马上这样回答你。

只是你现在也肯定不会再问我这样的问题了。


(下面的部分是一周之后写的。季后赛的赛程比较紧张,空闲的时间不多。)


写到这里又慢慢记起我们刚认识那会的各种事情了。

你好像敏锐地知道我在蓝雨的遭遇,并慷慨地给予了一些了所能及的援助,有一些是非常实际的帮助,还有一些是心灵上的支撑。诚然成功之后别人都说坚持是我的一大优点,然而对于当时还没有成年的我而言,那仍旧是一段非常难熬的时光。


你确实如外界所说,是个优秀且有责任感的人,也是对我产生了莫大帮助的前辈,得知我的难处之后经常发讯息来问候,闲余时间也会约我上竞技场免费当陪练,这样你来我往几次,很轻易就熟络了。

我清楚地记得我们的第二次正经相处,那是在第三赛季常规赛期间,你第一次以微草队长的身份来蓝雨主场比赛。你在青训营的一群人里准确地发现了我,并于赛后再次约我出去吃夜宵。

那一回你终于知道G市人喜欢夜茶的点心,也终于知道我不会吃辣,所以你选了蓝雨附近一间喝夜茶的地方,还是坐在一处显眼的卡座。我得承认你把队服脱下以后我一时真的没有认出你,不过私心觉得你还是穿便服比较好看。

那天晚上我请你吃了点心,送你回酒店的路上还骗你喝了G市的特产凉茶。也不知道是不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必须强调一下这只是个说法,我绝对不是会咬人的蛇),反正你后来再也不肯碰我推荐的土特产,比如炸得金黄酥脆的蝉蛹,也比如煲汤好物沙虫干(我承认我有想捉弄你的意思,但是它们真的很营养)。在这里我还是要书面建议一下,下次来G市一定要试试,非常好吃,不能错过。


席间我原以为我们会和上次一样聊荣耀,但是没有。我们坐在馆子的卡座,分享生活琐事,开心的烦恼的,有趣的无趣的,诸多。你甚至煞有介事地叫我教你几句粤语,结果好些音你都不会发,怎么说都不正宗。最后你学不耐烦了,气呼呼的样子倒过来纠正我的普通话。

茶水从浓到淡,一壶普洱泡成了近乎白开水的颜色。然后你叫了可乐,我叫了冻柠茶,点心没有吃多少,倒是灌了一肚子水。不得不说,这种经验对我来说很少见。

或者说和你相处的时候发生的总是对我来说很少见的事。这说明你很特别,至少对我而言是。


你对外的态度和对朋友的态度差别很大,私底下你经常是幽默而健谈的,和你相处的大部分时候都非常愉快,愉快得让我不得不在分开之前就开始期待下一次见面。

印象里我们极少闹不愉快,但不是没有,巧的是偶尔有过的几次都和工作有关,在这封特殊的信里我并不想一一列举。印象比较深的是某场常规赛之后你约我看电影,细节我已经记不太清,总之电影开场后没有多久你便因微草的临时公事离席。我没有问你是什么事,你也只说很快会回来。


但直到电影结束你也没有回来。

就是因为这样的起因经过结果,最终导致我们闹了一次小小的不愉快。


你应该不知道我独自看完了那场电影,电影的情节基本都没有看进去,满脑子想的都是你;你也应该不知道我在电影院外面等你到午夜,到你给我发信息问我在哪里。

我自觉告诉你我仍在原地等是不妥当的,所以就说我已经在酒店躺下了。你收到我的信息后好像终于放心下来,许久都没有再讲话,我这才独自打车回酒店。

回去的路上心里确实不是滋味,倒不至于怨恨你之类的,又觉得你实在是很辛苦,一直没有回信,大概是又去忙了吧。

第二天你在QQ上对我道歉,我立刻就回你说没关系。只是之后的很久很久,你好像一直非常介怀这件事,以至于和我聊天的频率降低许多,见面时态度也显得有些僵硬,情况到很后来才有所好转。


所以这里想和你聊一些有关你和微草的事。

首先我无意将我们之间的感情放在天平上与微草在你心中的分量比较,它们也绝不是能用来比较的东西,只是苦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方式来化解这层尴尬。

看得出来你为了战队付出了很多东西,那些东西中可能不仅包括你在战队、在比赛中的贡献,也必然包括了私人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这种对冠军和梦想的执着,我们每个人都太能感同身受,只是每个人选择的道路不同,需要付出的代价也不同,有的人幸运,有的人洒脱,有的人如愿以偿,有的人抱憾一生。

这样一段经历是无可取代的,我能够理解你的一部分,并因此更加欣赏你,却没有立场评价你和微草之间的任何事。

因此那件事打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成为一次不愉快,我真的没有怪你。


我欣赏并喜欢着你的担当和勇敢,以致于低谷时期一直都是靠看着你的背影来激励自己前进。我能够从你身上汲取力量,却因为种种客观原因不能成为你的力量,我所能做的只有全力以赴,直到足以与你比肩。

然后我成了蓝雨的队长,成了大家口中津津乐道的你的宿敌,我们对战过无数次,也在过世界最高的舞台上一起举过奖杯。


与此相对的是出道不久后,随着对职业圈的理解加深,我也开始意识到,你的光芒并不是毫无代价的。

站在这个圈子里的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苦的,我总以为你的苦比我们都多,最大的原因也许是你总是要自己扛这些事,别人想替你分担,你又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所以你舍弃自己最喜欢的打法,你在微草大包大揽,你为后辈、为微草的未来铺路。你默默做过很多事,有一些是我能看破的,有一些我也不能。

只是人不可能永远不给别人添麻烦,所能做的只是将“麻烦”最小化,于你而言,最小或许就是收敛自身的光芒和天赋,或许是倾尽自己的一切所能。所以我不会说,关于你的那些心事,我从来都选择只字不提。


然而不提并不代表我不关心。我一直都有关注你的动向,无论是以对手、朋友,还是别的什么身份。

由于少天即将退役、蓝雨正在加紧进行内部调整的关系,我已经有段时间没有与你好好聊天,我对你现状的认知依旧停留在费尽心力地锻炼微草的新阵容上,不过事实上情况好像已经有所好转了。

前几天我特地找了你们近期的几场比赛来看,按照微草现在的打法,即便你不是团队的核心,队伍也应该能够配合得游刃有余。战队的胜负不再必须与你息息相关,根据战术需求你偶尔也会用出一点魔术师打法。如果这是你一直以来致力于实现的,那么我一定要在这里恭喜你。

职业选手圈里也常常有人称你是束缚住魔术师的羽翼来成全微草,我却觉得其实你已经在展翅飞翔了。或许负担很重,但能像现在这样飞起便已经证明了许多。


进入职业圈,为同一个梦想和目标奋斗而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始终觉得你的特质最吸引我。我明白这种情感并不纯粹,它可能由许多奇妙而不可描述的因素组成,比如憧憬、期待、寄托。性格比较倔强的人好像总是很难在自己的故事里长大,然后在别人的故事里变坚强,所以我遇见了你。

那时候我十七岁。十七岁的时候爱恨感情都很简单,喜欢荣耀或是喜欢电子竞技,乃至喜欢一个人,都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必考虑任何未来、承诺、责任和可能性,是一个非常干净纯粹的年纪,会很容易因为结识什么人、在乎什么的、受到什么人的影响而逐渐塑造出一个更完整的自己。

现在我二十八岁。期间十一年,虽然走了那么远,好在有些东西还是没有忘,最后的最后也极其幸运地如愿以偿,成为了自己期待成为的人。

所以我觉得终于能把这些话说出来了。


(下面这段是昨天夜里写的。)


倒回去看上面的那段,终于觉得这玩意不能称作是一封信了,应当说它是一封情书,又长又没重点的情书。

我不确定你收到一封来自昔日对手的情书会作何感想,不过如果你能就这样读下来看到这里,我觉得就很好了。


今天是蓝雨夏休期开始的第一天,没能夺冠还是挺可惜的。昨天夜里G市下了暴雨,气温开始转凉,直到今天下午才逐渐放晴。比起炎热的环境,我更喜欢下雨天这样湿润微凉的感觉。

听少天说今晚有流星雨,不知道是从哪里下下来的。我这几天感冒得厉害,外头雨水还没干,也不知道半夜会不会再下雨,所以思前想后还是拒绝了他们的聚众上山看星星活动的邀请。想到他们现在可能正围坐在篝火旁聊天,等着被流星雨砸,心里的感受一言难尽。


难尽的原因有二。

一来是少天的退役,尽管这早就是日程上的事;二来是我突然记起了22岁生日那天本来应该在某处山沟里看到的一场流星雨。

有很长一段时间,万千星辰总是和魔术师之名一同出席。18岁的时候我私底下跟你提起我喜欢星辰,但没有说原因,22岁的时候因为某些机缘巧合,你陪我在H市度过春假的尾巴。

到了我生日的那天,你说既然是过生日就得要的大点的排场,又说那天有什么星座的流星雨,江浙沪地区刚好比较好的观测地区。那年冬天格外冷,春节期间的H市偶尔还会下雪。

我本不应在冻得鼻子通红的时候挑战自己耐冷的极限,生日怎么过不是过。可谁让我在你面前总是鬼使神差呢?


我回酒店全副武装,你找朋友借了车。等我上了副驾驶,车子开上了路,你才说城里的灯光太煞风景,要带我去郊外。不瞒你说那一刻我差点以为你要把我带去哪里卖了,毕竟我前一个赛季刚带蓝雨断了你的双冠。

不过那时候我心里的确是有点小心思的。和你独处过很多次,却没有一次是真正在只有我和你的地方,自然也不会有当时的那种蠢蠢欲动的心动,很想说点什么做点什么让什么发生。

现实当然是什么也没有发生,我全程冻得瑟瑟发抖,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好。


为什么上面说是本来应该看到的流星?是因为可能是那天去的时机不对,你说有看到一颗流星,我却从头到尾什么也没有看到。我一边吸着鼻子一边附和,又不好意思和你说实话,怕你又自责。

最后我是对着城里的灯火许了愿,你站在我旁边,眼睛里是我想象中的那种万千星辰,很漂亮。

下山时下雪了。G市很少下雪,因此我也不太擅长应付雪天。应该是觉得我真的冻得厉害,你脱了围巾帮我戴上,搂着我的肩把我裹在你的大衣里。

那是我们相识以来距离彼此最最接近的一次,我实在太冷,冷到完全无法思考,只有搂着你的腰往前走,才勉强能蹭到你的一点体温。

时至今日我已经无从确认那时你是在试探还是别的什么,回到车里你还是一直握着我的手,直到我重新暖和起来。我们在车里对视,谁也没说话。

都说要在看到流星之后立刻闭上眼许愿,愿望才会实现。那一次我许了几个心愿,其中有一个是和你有关的,我想到这里你应该也已经猜到了。我一直很遗憾那时没主动说出心意,显得我真的很怂。

如今想来,愿望实现的先决条件我没有一个满足,落得在这里给你写废话恐怕也是我咎由自取。


开头我写到见信如唔,但是没有几天就是微草对霸图的总决赛了,你大概是准备无论输赢都将要退役的吧。这就是你藏在最后一张明信片里的秘密,看微草最近的动静,我觉得并不难猜。

一年前你给我写了最后一张明信片,于是我应邀来看你的最后一场全力以赴。

我很早就决定等到你退役便将这些全盘托出,也算是了却一桩心愿。在这之前我想过很多种不同的告白的方式,从没想过会是这么啰嗦的一种。

我最终也没有等到少天说的流星雨,这说明我跟流星雨实在没什么缘分。昨天比赛实在太累了,写到中途就睡下,睡前忘记吹干头发,醒来后发型是乱的脑袋也是乱的。

明明记得还有一些想说的话,到这里忽然就怎么也想不起来。不过我的直觉告诉我今后有的是机会,不必非得在这里写完,遂至此停笔。


课代表式总结全文中心思想:王杰希,我喜欢你。


PS1:我猜你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可能刚刚见过面,我甚至可能就在你身边不远的地方。即便如此你也并不需要立刻给我答复。

PS2:大家都喊我手残,字丑勿怪。如果看不懂我的字,请不要犹豫来问我。

PS3:我第一次给人写情书,如有不当之处请指出,我会再接再厉。

PS4:索尼的一款主机。


喻文州

2028年6月16日



一些后来想到的附言:

我猜你看到最后肯定会有一些疑问,这里先自问自答一部分。

Q:为什么这么长的信我不选择更便捷的机打?

A:最开始的时候并不觉得会写这么长,微博上有人理讨说蓝雨的人都话多果然是真的。

Q:为什么明知快见面了,还要用书信表白?

A:从来没有表白过,我紧张。

Q:我还有什么想说的么?

A:有的。我想起我上面忘记的部分了。是关于以后。我一直在思考你会给出什么回答,你答应了以后要怎么相处,你没答应以后又要怎么办。要是到头来搞得尴尬了怎么办,要是你以为我是开玩笑的还拿去跟别人分享怎么办。很多很多。后来我又不准备想了,你可是捉摸不透的魔术师,妄想预测你的思路岂不是显得我很自不量力。

老实说我认为写情书的难度甚至高于让我的手速上200apm。如果可能,我由衷地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写情书了。

那么王队,你意下如何?



THE END.



文末废话:

标题说是第一封情书,意思就是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情书啦!!!希喵的回应我也准备要写的,如果不加班的话可能下周能写出来吧~毕竟喻文州是蓝雨出身的人,话比较多,希喵那边就……咳咳咳。

这里的“情书”一来是指鱼写给王的情书,二来也是我接下来要写给糖糖的情书w

去年的今天糖糖私信我说生日快乐,然后我俩就莫名其妙地勾搭上了,所以今天可以说是一个小小的纪念日,奏奏喵捕获女神糖一枚,美中不足的是她偶尔会化身超级狗比。

在双苏圈写的第一篇文是《冷火》,也是因为这篇文和糖糖相遇的。可惜这篇文一直被搁置,感谢糖糖没有因此打死我(虽然我一直想追她的蝴蝶风暴而她跟我说她出去旅行一趟就忘了,所以我俩是半斤八两),也感谢她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理解和疼爱,跟她聊天真的很开心,抛开西皮什么都可以聊,就算不经常聊天也会记挂彼此,想起来了随时随地都可以开聊,一路走过来也给我的生活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建议。

呜呜呜糖真的是非常温柔的一个人,从平时聊天和写文的风格上都能看出来,只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狗起来简直……不可描述,但是也好可爱啊(戴上滤镜)!!啊啊啊语无伦次的,其实我根本没写过情书啦!!!!糖女神看在我给你写情书的份上是不是考虑不爬?!唉,就算爬了……我们也可以淘宝的(???被打死勿念

评论(26)
热度(29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