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逆光(14)

慢更慢热。现代架空,留学背景。


全文走Tag:王喻逆光

前文:13


14.


乏善可陈的高中生活即将到头,熬来熬去还是熬到了模拟考结束。

电影和小说里瑞士糖一样五彩斑斓的青春剧本。和兄弟们熬着夜一起通宵打某种网络游戏,在篮球场里潇洒地转身投篮,罔顾老师在讲台上的喋喋不休而趴在课桌上神游远方,偶尔收到藏在储物柜里的情书,在屋顶和要好的朋友讨论某个漂亮女孩是多么迷人,然后不经意间遇见人世间最美好的天真年少的感情,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早恋,不用去管未来的牵绊和现实的骨感——王杰希思考了一下,这一切没有一样发生在了他身上。

他的高中生活是寡淡的白米饭,只有埋头在书堆里研究放飞自我的解题方式,大多数时候都准点的生物钟,只在上午茶和午休时间和朋友们聊聊天,和偶尔为调剂身心去健身房耗个一两小时放空自己。

至于什么美丽的邂逅,如果硬要算,那么也只剩下和名为喻文州的少年共同书写生活的每个角落。他们在外人眼里形影不离,无论学习还是日常生活都黏腻在一块,用不分上下的学术探讨和相敬如宾的相处模式一步步前行,双方都小心翼翼,绝不跨入禁忌的雷区。清汤挂面的生活里没有什么漂亮女孩,也没有什么浪漫又梦幻的情节。

可能是打开方式有问题?但哪里有问题?他矛盾地想着。

“过会要发试卷了,你紧不紧张?”邻座的喻文州偷偷把写了字的稿纸推到了王杰希的桌上。王杰希提前做完了会计课的练习题,正发着呆,完全忘记今天是发模拟考成绩的日子。

“不紧张。”王杰希迅速在稿纸下方回复。这种上课交流的方式方便且富有青春校园的特点,王杰希以前从来没有和谁传过小纸条,这一年来在会计课上和喻文州在稿纸上聊的天加起来能拼成一个中短篇小说。

素来笑容可掬的会计老师整节课都郁郁寡欢,临近下课抱起厚厚一沓模拟考试卷的时候更是沉重地叹了口气。王杰希猜测,恐怕班里的总体成绩不太理想。

这次会计模拟考囊括了三张试卷三个考点,做报表、成本计算和公司报表分析。老师把手中的试卷分成了三叠,又是一阵叹气:“这次模拟考,很遗憾,大家的成绩比我预想的要糟糕。”

台下一阵嘘声,随后又变成窃窃私语地讨论究竟是怎样的一番光景才能让和蔼可亲的老师那么失落。

“成本计算的及格率是52%,报表分析的及格率是48%。”老师顿了顿,有些不忍心念出这些数据似的,“而报表应用的及格率只有20%。三个都及格的同学,全班只有五名。”

数据有些鲜血淋漓,先前还吵吵嚷嚷的教室瞬间鸦雀无声,所有人都战战兢兢地等着老师的下文。老师却不再评价,而是叫出了一个个名字,喊大家上去领试卷。

王杰希听到老师说的数据时也是心头一紧,会计不是他拿手的科目,但他也不想在自己高三的成绩单上留下一个不及格的模拟考成绩。他开始胡思乱想,喻文州则懒洋洋地趴在桌子上。余光一扫,喻文州已经收拾好书包了。

王杰希和喻文州前后脚分别拿到了自己的试卷。重新落座后王杰希连忙翻看了一下试卷最后的答题卡,好险好险,报表他勉强及格,另外两个都是良好。成绩不算坏,模拟考本就会比正式的高考难,一般来说能够拿到良好就意味着高考的时候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喻文州翻试卷的动作比他收敛多了,试卷没有发出哗啦的嘈杂声。喻文州好像对模拟考的成绩漠不关心——尽管模拟考的成绩关系到他是否能拿到优秀毕业,也关系到他能不能拿到部分大一课程的豁免。

王杰希把这解读为胸有成竹。

早上微积分课上老师难得训了话,他所在的这个Cambridge(剑桥)班本来就是B高引以为豪的尖子班,如今却有一位别班的学生稳稳占在第二名,模拟考的成绩直逼接近满分的王杰希。

在B校,这个尖子班霸占几门大课的年级排行榜已经是按照惯例的习以为常,王杰希更是站在遥远的顶端,满分120的试卷都是固定在115以上。这次模拟考王杰希在解最后一题的时候因时间不足而漏掉了一个微小的步骤,是以和满分失之交臂。

老师并未泄露那个神秘的第二名的名字,王杰希却对此心知肚明。下课时老师把他叫去谈论了一番他最后一题的解法。虽然从结果上来说他绕了一个弯子,但他的解法的确新颖,老师鼓励了他的创新思维,然后又拿出了一份影印件。同样一道题,王杰希只扫了一眼,就看出了那是和他思路基本一致的解法,笔迹很眼熟,但这个人的解法更凝练,只用了几个步骤便得出了结论。

王杰希按住了额头,心想这算不算“青出于蓝胜于蓝”。

这样光芒四射的喻文州,就算是胸有成竹也不为怪,只是性格使然让他低调如斯。

飘进乌托邦的思绪被喻文州轻轻戳着他手臂的动作拽了回来,王杰希随便晃了晃手中的笔,才想起去问:“你考得怎样?”

“就那样呗。”喻文州漫不经心地回答。

“也就是和微积分和统计考得一样好咯,喻大学霸。”王杰希把到手的试卷折叠好,“说说看,让我也惊艳一下。”

自从被王杰希挖掘到自己的底以后,喻文州也不再抗拒给王杰希看自己的成绩。他无所谓地把试卷递给王杰希,两个良好一个优秀。

用光鲜得让人挪不开视线的成绩不动声色地投下原子弹,喻文州对此相当得心应手。

好在王杰希也并不是学渣一流,喻文州的成绩只让他觉得意料之中,却也没有惊讶到会发出感叹的程度。

“这个成绩的话,今年会计的First Place(首席)肯定是你没跑了。”王杰希客观地评价。“你完全可以去参加奖学金考试。说起来你报考奖学金了吗?好像这周就截止了。”

喻文州从王杰希手中抽回了试卷,低头放进书包里,长长地吐出一口气,抬起头来的时候看起来有点莫名的失落,“没有。我还没有报名。”

以为自己误读了喻文州的表情,王杰希又问:“怎么不报?以你目前的成绩来说拿几个奖学金问题不大吧。”

“不是这个问题。是这样,你也知道,奖学金考试的费用是额外支付的,一门考试要多交200。生活费有限,我不可能都参加的。”

“哦……这样。”王杰希舌头像打了结似的,他的确没想到喻文州对报考奖学金一事犹豫再三的理由是费用太高。印象里多数留学生都不是缺钱的主,但喻文州确实提起过他家境并不富裕。

“老实说今天拿到会计成绩,真是徒增烦恼了。”喻文州听起来并未对经济紧张的现状感到不满,他的烦恼来自别的方面,“我做了个预算,如果我省吃俭用,可以报个三门奖学金,因为要读数学系,微积分和数理统计肯定是要报的,那剩下的那门,应该选会计还是多媒体设计,难以抉择啊。”

——不如我资助你吧,这样你就都能考了。

这句话已经到了嘴边,又被王杰希咽进去了。

对善意的取舍,喻文州向来都很有分寸。金钱上的帮助,哪怕是朋友间的支持,喻文州是怎么都不会接受的,说出来只会让王杰希碰一鼻子灰罢了。

“这就是所谓学霸的烦恼么?谁让你每一门课都太优秀了。”王杰希故作轻松道,他没有挖苦的意思。

“先别说我,那你考哪几门?”

“我也只打算考三门,微积分、统计和经济。”

喻文州微微张了张嘴,像是想说什么,却最终只发出了一声绵长的“哦——”。

王杰希没有放过这一细节,“你想说什么?”

“没什么,我是有点意外,你竟然没有全部参加。”

“我看起来像是那种花钱大手大脚,全然不管自己是否吃得下就都大包大揽的人么?”王杰希扬起了下巴,“我深思熟虑过了,会计英语和物理,我的功夫还远未到家。”

“这样。”喻文州轻轻点头。“我会再考虑一下。”

“别忘记周五之前一定要递交申请啊。”

“我记得啦。我今天还要去找少天,就先走了。”喻文州无奈地笑了,背起书包就要往教室外走。背影快消失在门外的时候他又退了回来,“还有就是,下周就是毕业典礼了,你准备好了吗?”

这句话可以有很多层意思,准备也可以是很多方面的准备。王杰希猜喻文州问的一定不是物质方面的准备,而是心灵上的、面对毕业和成长的勇气。

“准备好了啊,那是当然的。你以为我是谁?”王杰希的嘴角弯起一个弧度。


***


在名为高中的旅途里长途跋涉,到达的总是那叫做“毕业典礼”的终点。

穿上西装系好领带,王杰希打量着镜子里的自己,似乎分外精神,应该可以留下一个不错的纪念。他想起三年前出国的时候,他也是这样审视着镜中的自己,踏入大学和成年人的世界,曾经的他还以为那离自己是很遥远的事。

尽管在喻文州面前夸下海口说已经准备完全,他知道自己其实有点慌张,毕业意味着全新的开始,他会失去现在拥有的羁绊和习惯,转而开始建立新的羁绊和新的习惯。这是一个会让人细思恐极的事。

他还知道自己其实还有点舍不得,不知为什么他就是有预感,哪怕他的高中生活不尽人意,没有小说电影里的五彩缤纷,却会是他未来会无数次缅怀的已经逝去的流光。

“王杰希,走吧。”他对镜中的自己说,挺起了胸膛,让自己看起来自信又果敢。

瘦长的印着他名字的可乐罐子安静地伫立在镜子前,目送他头也不回地离去。

夜里七点,密集车流把整个通往B高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王杰希在一个路口前就下了车,在黑色幕布还未被撩开的街道上缓慢行走。

到达礼堂的时候礼堂外已经人头攒动。他费了好大劲才钻过人群到达礼堂的入口。他没有见到喻文州,反而是黄少天等在入口外面。黄少天今天也是西装笔挺,是舞会那天他穿的那一套,手上抱着微单相机,正和旁边的宾客聊得热火朝天。

“你也来了啊。”王杰希随口打了个招呼。

“啧啧啧你总算来了啊。”黄少天轻飘飘的一拳落在他肩头,“来的好晚,文州已经进去了。外面那么堵车,你就不怕迟到啊?”

“我不会迟到的,我从不迟到。”王杰希回答。“喻文州邀请的你,他进去了你怎么还不入场,还在外面瞎转悠,一会小心找不到好座位了。”

“这不是等你来吗?”黄少天翻了个白眼。“再说了文州他们小班是第一个上台的,座位很靠前,他早早就进去了。”

“等我做什么?”王杰希扬了扬眉毛。

“我看了下,你们小班的座位应该在礼堂中间偏后的地方,但我还是得跟着你进去,确认一下你的座位,不然到时候我拍不到人多尴尬。”

“敢情你除了要拍喻文州,还要拍我啊。”

黄少天摆了摆手,“能被我拍,是你的荣幸啊。还废什么话,快快快进去吧啊!”

如此毫无营养的对话继续下去只是浪费时间,王杰希懒得接话,转身就往礼堂里走。黄少天在身后吆喝着不是你怎么真的就走了等等我啊,王杰希权当没有听见。

有板有眼的仪式开头总是枯燥乏味,按照手中的典礼手册安排,他们先前起身唱了国歌,又听了一波不知所云的校长和高三教导主任致辞,王杰希只觉昏昏欲睡。来之前他刚吃完饭,吃饱喝足再加上索然无味的演讲稿,实在让人想倒头就睡。

手机适时地震动,他艰难地从西装裤的口袋里掏出手机,四下打量了一下确认没有老师在视察,才偷偷把手机夹在两腿之间查看。是喻文州给他发来了信息。

『一会就到我们班上台领毕业证了,有点紧张。』

『昨天彩排的时候不是还好?』

『彩排终究只是彩排啊,被这么多双眼睛盯着,我怕我都听不出我的名字^ ^』

『不至于吧……不对,你的名字,我懂了。』

『你的名字恐怕也会被念成什么奇怪的音调吧,对他们老外的舌头来说念我们的名字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

『我猜你会是班上最后一个,在那之前你都不用紧张。』

『为什么会是最后一个?』

『因为最好的总是压轴出场啊。』

这段对话到此为止,台下掌声雷动,致辞环节不知不觉间已经结束了。王杰希跟着人群鼓掌,连绵不绝的掌声中他看见右下角有一个小班的学生站了起来,慢慢走向舞台的另一端。

他眯起了眼睛,视线清晰地捕捉到了喻文州的身影。他们的座位相隔甚远,站在队伍最后的喻文州的身形小小的,孤零零的像枝头倔强着不愿落地的树叶。按照姓氏的首字母排序,喻文州确实也的确是位列最后一名。

高中的毕业证书分为普通、良好和优秀三级,上台领证书的顺序也是由分级决定的。王杰希从未怀疑过喻文州能够拿到Graduation with Distinction,这是他应得的奖励。

是以当校长以极其别扭的口音念出整个班上最后一位还未上台的学生的名字时,王杰希想,他没有看错过这个人。

喻文州上台的时候果然如他所说,他似乎是紧张过度,不适应聚光灯的照射和千百人视线的汇集。他的动作有点僵硬,略显不自然地站在准备为他颁发证书的教导主任面前,双手垂在大腿两侧,像极了犯了错事的学生。

他原本应该晚两步再上台,但可能连他自己也没有预料到,在宣布他获得优秀毕业后,紧跟着便是极长的一串奖项:微积分、统计和物理的优秀奖(一般是年级前五),多媒体设计和会计的首席。念完这些奖项需要花的时间比想象中的要久,这让已经上了台的喻文州无所适从地慌了阵脚。隔着遥远的距离,王杰希依旧能看见那人僵硬的脊背。

校长念完全部的奖项时,喻文州因喜悦而怔在舞台上,他木然接过了奖状和毕业证书,教导主任冲他微笑,校长紧接着又念出了冗长的祝福与致辞。说着说着年迈的老师突然说起了喻文州这些成绩背后的那些曲曲折折的故事,王杰希对这个故事并不陌生,最后收尾的时候校长说:“收到我上任以来的第一份跳级申请时,我本不想同意,这在我看来是在拔苗助长。如今我很庆幸我最终签下了字,否则我们将会错过他这一年的精彩。文州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这个决定是正确且值得的,我永远都会祝福他。”

听不出是真心实意还是客套话的致辞,事不关己的学生和宾客们给予了他稀稀拉拉的掌声。

喻文州在这样的掌声中接过了年度优秀毕业生的奖杯。他转身面向座无虚席的观众席,情不自禁地举起那灿烂的奖杯,帷幕揭开,他就是舞台上最闪亮的那颗星。

这应该是喻文州整个高中年华里登峰造极的瞬间。人一生中这样的瞬间只会有寥寥数个,他的荣光该配得上更用心更盛大的赞赏和认同。

是谁带头用咬字清晰的中文喊了一声他的名字——不用想了,肯定是黄少天——王杰希的大脑催促他站了起来,用尽全身的力气为喻文州鼓掌。

掌声愈盛,礼堂里的氛围瞬间高涨,情绪被点燃,陆续有学生纷纷站了起来,陌生的、半生不熟的、熟悉的人们都开始卯足了劲地为台上的少年鼓劲。

隔着遥远的空气,穿过半个礼堂的距离,他看着喻文州,喻文州也在无数人影中精准地定位了他。

恭喜你。王杰希动了动嘴唇,他知道喻文州听不见,但他还是要说。

喻文州注视着他,一点点弯了嘴角,绽开了一个王杰希从未见过的、明朗的笑容,驱散冰寒,骄傲却不张狂。

此时此刻王杰希无比确信这就是属于喻文州的舞台,他应该在这样的舞台上一直光辉动人,而自己也会和他并肩而行,一起攀爬巅峰。

生活总爱叫人们幻想如果。

假如“如果”是一种果实,必然是清甜又苦涩的吧。

那么如果可以并肩而行就好了。就那样在同样高度的舞台上携手并进,一起去梦想之海的彼岸。

听起来好像是瑞士糖一样五彩斑斓的青春剧本。

真好啊。


TBC.


後文:15

评论(5)
热度(1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