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逆光(13)

慢更慢热。现代架空,留学背景。


全文走Tag:王喻逆光

前文:12


13.


春天的第一场大雨突如其来地降下,C市街边的树都逐渐绿了回来。雨声传不进他们位于地下室的讲堂之中,王杰希感到有些遗憾。他很喜欢听雨声,无论是淅淅沥沥的和风细雨还是哗哗啦啦的大雨滂沱。

雨声空灵流转,他便能在其中心如止水。

一晃第三学期也过去三周多,属于他们的高三青春校园电影已经演了一半有余。

喻文州和他之间的距离依旧忽远忽近若即若离,总算虽然飘忽不定却也没发生什么意外事故。感谢繁重的学业扮演了合格的调解员,他们私下相处的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埋头苦干地讨论严肃的学术问题,在属于十七八岁少年人的校园场景里留下他们的身影。

读过一些写爱情的故事,爱情发生在街头、职场、酒吧,种种世俗的遇见,都没有在教室、图书馆、读书室里埋头写着同一套试卷来得朴实无华,波澜不惊。我凑过去看你的答案,你也凑过来跟我讨论,细碎的发丝蹭到对方的脸上,动作暧昧却浑然不觉。王杰希认为,他们根本不需要走到爱情那一步,至此就已经是最好的青春。

喻文州一定知道王杰希发现了他的秘密。那天王杰希拿走了他房间里私藏着的可乐罐,事后两人却都心照不宣地没有戳破这件事。喻文州好像对现状十分满意,他顺水推舟卸下心防让王杰希靠近,现在又心甘情愿地被疏远至安全界限之外。

王杰希起初并不很释然,只觉得和一个暗恋自己的少年相处是件难事,但对方即便完全意识到自己的心情,也不曾主动贴近过来祈求进一步的发展。

王杰希想到了“知足”一词,喻文州很懂知足,那他又为何不可知足呢?

“第六组请上台来领取你们的课题作业。”导师的声音响起,在讲堂台上挥了挥手中薄薄的两页A4纸。

王杰希在想起自己的组号之前就认出了这是他们的答卷,全班唯一的一份手写版。

高数的课题允许学生机打或手写答卷。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手写了,多数公式运算都能在Matlab里完成并以图片形式复制粘贴进文档,但喻文州坚持要手写,并表示自己会负责誊抄,王杰希也就由着他来。喻文州的字迹向来工整宛如印刷体,令人挑不出毛病。

这个课题作业刚发下来的时候正好赶上王杰希的剑桥考试,时间线又有点紧。喻文州贴心地提出由他先做,王杰希再帮着修改。王杰希对此没有异议,但他当时忙于备考剑桥数学,喻文州把自己完成的解答交给王杰希改的时候,他很不走心地稍微看了看就还给了喻文州,几乎没做改动。

这时喻文州用手肘戳了戳他,他坐在外面,理应由他去取答卷。他这才回过神来,应了一声,快步走向台前的导师。

“Good job you two, very impressive! (你们俩做得很好,令人印象深刻)”导师在把答卷交与他手中的时候拍了拍他的肩膀,笑得欣慰无比。

王杰希并未在这门课的课题作业上获得过这样的评价,一时有些发愣,恍恍惚惚几步回到座位上的时候,来回重新看了好几次右上角的“20/20”,久久说不出话来。

他一直有种朦朦胧胧的预感堵在心里让他极不顺畅,这完美的分数恰如其分地戳中了他的预感,有些事是他太过主观而自己把自己蒙在了鼓里。

喻文州靠近了过来,脸颊的温度蹭到了王杰希裸露在外的小臂,他只看了一眼分数,脑袋就又缩了回去。

“恭喜。”喻文州说。

“刚才发的试卷,让我看一眼吧。”王杰希说的是先前课间休息时老师让学生们一一上台认领的TEST 3试卷,试卷的考题是Differential Equation(微分方程)。

喻文州眨眼,并未照做。

“喻文州。”王杰希提高音量唤出了他的名字,教室里尚算安静,他这一声唐突至极,喻文州微微惊讶地睁大了眼,最后还是败在了王杰希的气势下,妥协地将试卷交了出来。

“88/90”,这是喻文州的分数,比王杰希的87分还多一分。微分方程在大一高数里算关键课,加权比重有30%之高,偏偏又是多数人的软肋。据刚才导师所说,班里的平均分是58分,王杰希以为自己的87分大概已经是最高,不想旁边这甘愿认他做辅导员的少年一声不响就摘取了更高的分数。

“深藏不露啊你。”王杰希沉默了好一会,才重新开口。

“正好是擅长的类型而已。多亏了王辅导教导有方。”喻文州摸了摸鼻子,约略不安地回答。王杰希的目光与他相撞,那瞬间眼神的交流短暂又漫长。

“你其实根本不需要我教的,对吧?你不让我看你的成绩报告,也是这个原因对吧?”王杰希动了动嘴唇,语气生硬又尖锐。他有点生气,但他不是在生喻文州的气,是在生自己的气。至于为什么而生气,他一点头绪也没有,他只是突然就觉得心里有点不舒服,焦躁感慢慢放大,占据了他半个大脑,更加伤人的话语不顾一切地脱口而出:“你假装自己十分勉强地跟在我后面,实际上你想跟我并肩甚至超过我都不是什么难事。让我跟个傻瓜一样那么投入去教你,难道是想满足我的虚荣心么?那些东西我不需要。”

话说出口王杰希就后悔了。当初主动提出要成为对方辅导的明明是他自己,喻文州自始至终只是平静地接受罢了。但喻文州怎么可能会拒绝?他把每一个能和王杰希相处的机会都视若珍宝。

喻文州闻言便低下了头,他的双拳紧握放在大腿上,看起来有些不知所措。他的视线躲躲闪闪,最终落在自己的试卷上,久久地凝视着那扎眼的分数。此时所有人都已经领完了自己的作业,导师开始就这次课题作业讲解着知识要点,教室里霎时变得安静,而喻文州终于抬起了笔,在试卷的一角写下:“不是这样的。”

他把试卷一点点往王杰希这边递,这样王杰希就能一点点看见他写下的话。

喻文州写得缓慢,下笔的时候似乎在细细斟酌着遣词用句。王杰希没有着急追问,等着喻文州的下文,他翻来覆去咀嚼着这五个字背后藏着的所有,直到喻文州的笔尖开始变得流畅,心头水坝的阀门打开,感情与狂躁的水流一起奔腾而下。

“第一次在课上见到你绞尽脑汁思考的样子时,就开始欣赏你了。我欣赏一个人为了什么全心全意投入的样子。

“后来我看过了你解题的过程。那之后我一直在想世界上怎么会有你这样的人,好好的康庄大道不走,非要剑走偏锋用那么独特的思路。我偏偏又很憧憬那样的诡谲,因为那才是我印象中数学应该有的模样。

“很羡慕你能够把知识融会贯通将他们演绎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自认做不到。

“所以你当时说愿意当我的辅导,我真的很高兴。

“我很感激你那么用心的教我,我也尽我所能用心地去学。从你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不是什么客套话,没有你的教导,我的确走不到现在这里。你的坚持给了我很多努力。

“你的数学和你的坚持,我是真的很喜欢。”

写到这里喻文州停下了笔,他的钢笔没有墨水了,最后的字迹淡淡得几乎要看不见,但王杰希全都看见了,喻文州一笔一划、无比认真地写下这些字句的时候,王杰希全程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每个笔画,想要把那些字迹写进自己的眼睛里。

“如果这样会让你感到不适,那以后我不会让你再教我了。”最后喻文州还是开了口,他压低了声音,不想惊扰到周围的同学。他面不改色,说话时却没有看着王杰希。

突然之间,王杰希认识到自己和喻文州之间巨大的、无法逾越的某个鸿沟。在他发现了喻文州感情的小秘密之后,他就再也不能用平常心来面对这个少年。他敏感得不像自己,总以为喻文州是带着不纯的目的性待在他的身边,喻文州的一举一动都可以被诠释成千百种狗血的小剧场。

而对他有着爱慕之情的少年在他惴惴不安的时候,带着不该被亵渎的单纯的憧憬和期盼,势不可挡地踏碎了他无端而起的愤怒。他刹那间觉得受宠若惊,从小到大从未受到过这样的认同,有很多人夸赞他的成绩和聪慧的头脑,却没有人对他说过“我喜欢你的数学”。

还是他输了。迄今为止的整个高三,他一直和喻文州默默地进行着一场拉锯战,他靠近又远离,试探又畏缩,喻文州则如同探戈的舞伴跟着他的节奏陪他下这场不按常理出牌的棋。认清了棋局的本质时,他一度想要退出棋局,不知如何面对自己的对手,年轻的大脑却在这一刹选择了认负,任由心脏被巨大的喜悦冲刷着。他自暴自弃地想,如果能够接受喻文州喜欢他的数学喜欢他的坚持,为什么不能接受喻文州喜欢他这个人呢?

说到底,他还是在害怕着什么。在这个十几岁的年纪里,害怕是那么理所应当的事。

临近下课的时候王杰希才拿出了自己的签字笔,用和喻文州大相径庭的凌乱字体在喻文州的试卷上写下了他的回应。

“谢谢你的喜欢。如果过了今天,你还喜欢我的数学,那我们还是一切照旧。”

“刚才我说的话,你就都忘了吧。”


***


享受雨声是人生一大美事,淋着雨回家可不是。

好在下课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也好在他们莫名的吵架也随着雨停而止步于此。

快到两人分别的马路旁边,王杰希停下了脚步,回身望向亦步亦趋跟在他身后的少年,“喻文州,我有个问题,不知道当问不当问。”

“既然都提出来了,那你就问呗。”喻文州也跟着站定,两人在昏暗的路灯下对望,下过雨的夜里,风有些刺骨的冷,喻文州缩了缩脖子,裹紧了外套。

“你从来不让我看你的成绩单,今天你也算意外落马了。成绩这么好,为什么会想来X国读书?这个问题挺私人的,如果你觉得不舒服,可以不回答。”

王杰希的疑问并不是毫无道理的。说句不好听的,初高中就送孩子出国的家庭很大一部分是考虑到孩子成绩跟不上,走普通的中考高考再到大学的路径恐怕难以有好的出路,还不如早点送到国外少点竞争的环境里,赌一把看看能不能找个不错的后路。再有的就是单纯想让孩子早点出国深造,好适应国外的环境,可即便从纯留学的角度来说,X国的教育水平也并不是世界顶尖的,留学经费的性价比不算高。

而以喻文州如今展露出来的拔尖水准,王杰希不信他在国内考不上好学校。他大可以熬完枯燥的国内高中,加把劲也许还能拿个奖学金去英国美国之流的地方读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

“原来你在好奇这个,那没什么不能跟你说的。不过在此之前,同样的问题,我也想问你。不如我们交换答案?”喻文州说。

问题被不动声色的抛回,王杰希也不气恼,率先答道:“出国是因为想尝试新的东西,所以就和父母提了任性的要求。选择X国,也是因为相对小众。听起来挺草率的,不过这就是我的心路历程。”

“嗯,这很像你的作风。”喻文州点头,“你的生活态度跟你解题的方式一模一样。”

与众不同,别具一格,少年人该有的放纵不羁。

“不过对于我家长来说,重要的不是我在哪里读书、读什么或取得怎样的成果,只需要我最终能继承家业,过程怎样他们不在乎。”王杰希又补充道。

“唔,家族企业的束缚啊。”喻文州皱了皱眉头,“想必也挺辛苦的。”

“现在还小,体会不到多少。或许长大了会觉得辛苦吧,不过也不是现在的我应该考虑的事。”王杰希搓了搓手掌,倒春寒确实有点冷,果然还是应该快点结束对话回家,于是他切入主题:“我回答完了,那么你的答案呢?”

“我的话……”喻文州的视线从王杰希脸上移开,“完全没有想过要出国,全是家里很突然的安排,我只是被通知然后只能选择接受而已。说起来,你有没有想过拿绿卡,在这里定居?”

“现在的话应该是没有吧。”还没有遇见让我想要留在这里的契机,王杰希把后半句话吞进了肚子里。

“我也没有,但我父母很希望我快点拿到绿卡。”喻文州说。“我爸有个远房亲戚的儿子在这里,也不知道给他们灌输了点什么,差点高中都不让我读,直接让我读个专科出去说是能尽快帮我拿绿卡。可我又不在乎那些,我就想安安静静读个书。”

“所以你说你的梦想是做学生。”王杰希弯了弯嘴角,想起校庆日那天穿着高中校服出现在他面前的喻文州,前所未有的朝气蓬勃,阴郁的疏离感一扫而空。

或许是随口一言被王杰希铭记在心,喻文州有点脸红。

“确实如此。”他不否认。“也还好是去年成绩不错,听说我要辍学去读Diploma*,数学老师拼命挽留我,又是帮我申请奖学金读这门高数,又是给校长写信推举我跳级,后来才说服我爸妈。”

“虽然议论他人家事不道德,但我实在觉得你爸妈有点自私。”看喻文州被冷风吹得有些发颤,王杰希主动上前,摘下自己淡绿色的格子围巾不由分说给喻文州围上,“我庆幸你选择了抗争,而不是随波逐流。埋没了你的才华,他们会遗憾一辈子的。”

“姑且算是暂时说服了他们吧。如果他们的期望是让我拿到绿卡,在我能力范围之内,我也可以努力看看。我是觉得,如果一件事是我不愿意做,而不是我不能做,因此就不全力以赴,我会看不起自己。”

“这么看,我对你的印象还真没错。”王杰希说,“你记得之前国际部的那个互相写印象的活动吗?我给你写的评价是 ‘看起来很冷淡,实际上应该是个很温柔善良的人’。你这么温柔,实在和你给人的第一印象大相径庭。要是我是你,我肯定不会让父母顺心如意,凭什么要别人来决定你的人生呢?为别人而活,本来就是最累的活法。”

“我知道那条是你写的。”喻文州回答,攥住王杰希围巾的一角,好像握住那里就能取暖似的。“我从来没有为自己做过一个决定,就好像我生来就没有梦想的资格,也不是说为谁而活,只是很多时候别无选择。”

“但至少现在你是自由的。”王杰希望着喻文州的眼睛,双手搭在他肩头,逼着喻文州不能逃避也不能躲藏,“在你尽孝为了父母的期望去努力之前,是不是可以先考虑眼前,现在不是正好是追逐梦想的好年华?你还可以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几年,日后再考虑你父母交代的那些事,你有的是时间。”

“跟我谈梦想的时候,王杰希你是不是先考虑一下自己的梦想?”喻文州裂开嘴笑了笑,笑容不算好看,有些勉强,“我记得你那天说你还没想好以后要做什么,你的鼓励还真没什么说服力啊。”

“不,我想好了。”

“想好了?”

“我明年要去A大读数学系,未来也想把数学当做研究的领域,一路修到博士后。”

A大数学系,是X国境内最难被录取的专业之一。

不过在王杰希眼里,也只是人生里要越过的无数坎坷中平凡无奇的一个,如果他决心要走这条路,那他就会披荆斩棘然后抵达终点。

“你下定决心读数学了啊。”喻文州看着王杰希,看他眼底里光芒四射,是人谈起自己的梦想时候的那种跃跃欲试、满怀期待的光,然后喻文州便不自觉地避开了视线,那道光太过耀眼,快要灼伤他的视网膜。

“我想好了,那么你呢?”喻文州想避而不谈,王杰希却依旧紧追不舍。

是有点穷追猛打无理取闹的意思了,喻文州被王杰希无赖的态度逗得哭笑不得,才说:“好吧好吧,我坦白。我也喜欢数学,想读数学系。怀有这个目标很久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想好要不要朝它前进。既然你也正有此意,那么我们就一起报考A大的数学系吧,这样的话明年还能像现在这样做同学,好吗?”

不是敷衍的、不带任何杂质的、只是因为同样的喜欢和同样的梦想要在未来一起走下去,那点由于“暗恋”的私情产生的尴尬和隔阂在梦想这个话题面前显得那么单薄。

王杰希想,他或许一直就是这样期待着,从感觉到喻文州与他隐隐约约的相似和默契至极的合拍的时候,就期待能够和喻文州走在同样的道路上、一起追逐同一个梦想,无关友情无关爱情,无关青春期的悸动和荷尔蒙的上涌。

“那就说好了,一起为了同一个梦想努力。不许反悔,跟我拉钩。”王杰希说。

“好呀。”喻文州轻声回答。

在这个十七八岁的洪流里,他们踏进彼此无比纯粹的梦想里,烙下了自己的痕迹,以至于在未来的很多很多年里,都还一起缅怀此时此刻的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在C市一个柳絮飘落如同纷繁落雪的夜里他们小指勾小指。

刹那间他们似乎终于开始体会到了梦想的重量。

还有彼此的重量。


*X国高等教育体系基本可以分为:Diploma(4-6级),Undergraduate(本科,7级),Postgraduate-Master(硕士,8级),PHD(博士,9级)。4-6级的Diploma属于低级的文凭,就业方面几乎没有优势,但学费相对较为便宜,尤其是私立学校。

*上述概念在本文中可能重复出现,且与国内教育体系大相径庭,有可能会造成阅读上的困扰,如有问题请提出o.O


TBC.


後文:14

评论(10)
热度(1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