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逆光(27-上)

现代架空,留学背景。



27. 上


意外与惊喜是一段漫长爱情路途上最好的调味料。

而正好这是王杰希最为擅长的领域。

一向有起床困难症的王杰希第二天一早还没等到闹钟响便爬了起来,昨天夜里他睡得极其安稳,大约是因为喻文州一直睡在他的心口一动不动的关系,某种特殊的安心和幸福感填满了他的大脑,隐隐约约连梦都发甜。

早晨七点,阳光还没有完全盛开。初春的寒意并未彻底消失,起来之后他把被子的一角为喻文州压好,确认恋人依旧在安睡没有被吵醒后,他才下了楼准备早饭。

半小时后他用煎得恰到好处的培根和鸡蛋成功施行了喻文州的叫醒计划,这一招屡试不爽,刚烤好的吐司正脆,他坐在床头喂给自己一口吐司片,故意发出了咀嚼的声音。香草的芳香四溢,谅喻文州定力再好,也不得不在美味的早点面前败下阵来。

吐司上涂着的是王杰希自制的果酱,第一次见到这种嫩绿色的酱汁时,喻文州是说什么也不肯尝试的。怎么形容来着……哦对,王杰希想起来了,当时喻文州说的是:“这是你哪个魔法实验的失败品吗”。直到王杰希有一次连哄带骗地让喻文州咬下一口香草味的吐司,此后每日两片烤土司已经成了两人日常的早饭。

喻文州在王杰希完整地吞下第一片吐司后便转醒了过来,他迷迷糊糊地看着王杰希,伸出手想要触摸王杰希的脸颊,以确认自己是不是还在梦里。

“早安。”王杰希捉住了那只手,“该起来吃早饭了,一会凉了不好吃。”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辜负了王杰希的爱心早点不是一件好事,喻文州很快就起身去刷牙洗脸,从浴室里出来的时候王杰希已经把早点端回了楼下的餐厅。

这种两人难得有能一同享受共进早餐的时刻,平日里王杰希的课大多在早上,喻文州也不得不赶在九点之前去公司。王杰希是起床困难户,而喻文州经常在前一夜工作得筋疲力尽。大多数日子里都是王杰希下厨,两人堪称暴殄天物地匆匆解决了早饭,各自搭上出行的公交车——自从王杰希买了车之后,则是一同奔进车里,王杰希立刻发动引擎,顾不上热车便让白色的跑车绝尘而去。

闲适的日子里异常惬意,难得吃了一顿有些情调的早饭,王杰希收起了捉弄喻文州的心思,喻文州也不记仇,受人一顿早饭的恩惠自当涌泉相报,主动洗了锅碗,还顺便给王杰希打了一杯卡布奇诺。

王杰希曾夸他多才多艺,的确不假,知道喻文州会打咖啡后,王杰希便购置了一台咖啡机放在家里,买了自己喜欢的咖啡豆。早上起来他做饭,而喻文州偶尔心血来潮就为他打咖啡,倒也和谐,经济实惠又不失浪漫。喻文州的手艺很好,奶泡打得均匀,温度也把握得精准无比,难能可贵的是专属咖啡师是自家的恋人,这可是花钱在星巴克买不来的待遇。

喝掉最后一滴咖啡,王杰希抬起头来看着对面抿着红茶的人,开口问道:“吃好喝好了吗?”

“嗯。”喻文州点点头,又啜了一口红茶,茶还在冒烟,大概还有点烫口。

“那上楼换衣服吧,准备出门了。”王杰希起身。

“出门?去哪里?”

王杰希挑了挑眉,“让你换衣服就换衣服,问那么多干嘛?”

喻文州本来还想说什么,对上了王杰希的眼神以后,又把后面的话吞了回去,乖乖把两人的杯子收进洗手池里泡好,这才上了楼。

“记得换身好看的衣服。”王杰希不忘冲楼上喊了一句,也不知道喻文州听见了没有。


***


喻文州确实听见了王杰希的话,并因此纠结穿什么衣服出门,纠结了十分钟之久。王杰希在楼下等得不耐烦,上楼为他选了一件银边的灰黑衬衣。

“这是你的衣服。”喻文州辩道。

“可你穿着也合适。”王杰希反驳。“而且你穿黑色比我好看,怎么也好过你那些穿了两三年的旧衣服吧?”

想到自己衣柜里那些从长穿到短的衣服们,喻文州选择闭嘴。

磨磨蹭蹭出门也过了十点半了,却也正值阳光灿烂之时。九十月份是樱花之季,从家开出去没多远的公园里浅粉的花朵都开好了,微风拂过枝丫,两人轻松愉悦的心情也跟着摇曳起来。

C市确实不是一座大城,大约走了不过十几分钟,路边就已经没了多少房屋,路牌清晰地指示着最高时速100km,来往的车辆有些繁多,想来趁着小长假大家都想出游一番。

“出城?”喻文州不太确定。

“嗯,往南走。”王杰希回答。“路途会有点远,如果困你可以闭目养神。”

喻文州打开了一点窗缝,温和的风顺从地跑了进来,吹动了他们的头发,少年在风中闭上眼深呼吸,好像想要嗅到春天和假期的味道,他说:“我从来没有出城玩过。”

“我知道,所以有机会我会带你去很多很多地方玩。这个国度很美,有很多值得去看的风景。”王杰希说,“记得吗?你说要和我去更远更好的地方,我们会一起去实现它,进度不会那么快,但我们可以先从出城游玩开始迈出第一步。”

喻文州安然点头,道了一声谢谢。

王杰希不愿透露目的地,喻文州也懒得花心思揣摩魔术师先生的心理。初次外出游玩带来的新鲜感足以让他一路兴奋不已,千奇百怪的问题张口就来。X国高速路边尽是农场和葡萄园,喻文州不住地对着窗外指指点点,一会问着那个一捆捆的干草是干什么用的,一会又注意到停在草坪上的巨大机械,王杰希不知道喻文州到底是真不知道还是懂装不懂,但完全不介意耐心为其一一解答。

开入了山路以后喻文州就从十万个为什么变成了从橱窗里看见漂亮玩具的小孩,山坡上的小羊密密麻麻好像一颗颗米粒,喻文州拉着王杰希的衣袖伸出手指着远处的山丘,“杰希你看你看嘛,好多羊。”

“喻文州,我在开车呢。”第无数次无奈地开口试图让恋人稍微冷静一下,王杰希嘴上无可奈何,脸上却挂着若有若无的笑意。如果这一路上喻文州完全没有表现出一丁点兴趣,那他还不如掉头回城,就当这趟旅行没存在过。

就是没想到喻文州对于新鲜事物的反应超乎寻常的……可爱,和他平日里和气又冷静的成熟形象大相径庭,可以说很反差萌了。

“那一会到了休息带,我们停车下来好好看,可以吗?停一下就好。”喻文州转过来期待地看着王杰希。

真是让人难以拒绝的眼神。

“没关系的对么?我想拍几张照片留念。”喻文州又问,小心翼翼地试探着王杰希的表情,又用肘子轻轻顶着王杰希的手臂。

“没关系,当然没关系。”王杰希笑,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的眼角早已浸染了无尽的温柔之意。“你想在哪里停,你就告诉我。对,停多少次都无所谓,只要你喜欢。”

得到了王杰希的允许,喻文州当真毫不客气地喊停,一路拿着手机拍下不少照片。王杰希计划中两个小时出头就能到达目的地的旅行,硬生生拖到了三个小时。

但王杰希无所谓,对于他计划的这场远游而言,重要的并不是他们到达哪里,而是他们到达那里的过程。到目前为止都还在王杰希的计划之中,看着喻文州那近乎凝固在脸上褪不去的和煦笑容,王杰希觉得他总算没有浪费每一分钟,每一分钟都用在了实处。

停好了车,喻文州早就按捺不住了,立刻从车里跳了出来。王杰希轻车熟路地拉着喻文州穿过咖啡厅、草坪和小树林,耳畔是鸟鸣和笑声,一派祥和。

一阵清爽的风吹过,喻文州停下了脚步,张开了手臂拥抱微风。王杰希站在他身后几步之外,望着高远的天空深呼吸。

空气很暖,王杰希想,这样就算去往湖边也不会觉得凉。他本来是怕喻文州会冷,还特地在车上备了带着兜帽的厚外套,不过现在的情况下暂时还用不到。

“我以为你第一站会带我去近一点的地方,法国小镇之类的。”喻文州说。

“每年的劳动节假期都是观赏鲁冰花的最佳时机。”王杰希说。“我想鲁冰花开时节来看青湖和雪山大概会很美很美,而别的地方什么时候都可以去。”

“鲁冰花啊,那杰希我们走近一点看好吗?”喻文州轻声询问。

“这种事不需要问我。你想去哪里看,自己去不就好了。”王杰希觉得好笑。

喻文州想了想:“可我想你和我一起去。”

“那就一起去。”也不拖沓,王杰希径直拉着他走下了斜坡,慢慢渡步到了快到湖边的浓密花丛前。

这片湖在X国无数风景里也能是排的上名次的名胜,劳动节假期里来观光的游客不计其数,但也并没有国内那种人满为患的拥堵之感。湖水山川繁花苍穹,一切美丽的事物在这个国度里生得幸运,不至于被世俗打扰。湖边开满了或白或粉或紫的鲁冰花,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青翠欲滴的草坪上。喻文州显然很喜欢这幅景象,刚到湖边就挣脱开了王杰希的手,兀自蹲了下来,仔细欣赏起其中那么一株在风中轻轻摇摆的植物。

“开得真好。”喻文州沉吟了半晌,用了“好”这个字。

“希望它能开得久一点。”他又说。

“它们能开一个季度,然后明年又会卷土重来,年复一年地盛开。这一带的土壤和气候大概很适合它们生长,也不见其他城市有开这种花。”王杰希回答。

“嗯,那样很好。这样的话即便凋谢,它们还能在第二年和彼此重逢,哪也不用去。”喻文州笑了笑,钻进了更深的花丛里。

王杰希还想说点什么,可喻文州已经走远了。他摇头,俯下身用手轻柔地揉捏着一株花的花蕊,沁人心脾的香味扑面而来,令人精神不已。不过眨眼的功夫喻文州已经穿越了花丛踏入了最边缘的落石区,淙淙流水流淌过脚边,叮叮咚咚的清流终将在不远的地方与浩大的湖泊接壤,这一带水并不深,大约也就半米,明镜似的倒映着如诗如画的世界。

喻文州侧过身子,一边用鞋子轻轻拨弄着水面,波纹里镜中的世界有些崩塌,他开心地愈发变本加厉搅动着水流,一边转头看看花丛里的王杰希。王杰希也正好在看他,见喻文州玩水挺开心的,他也渡步至下游。

湖水波光粼粼,也堪称是清澈见底,王杰希蹲下来伸手碰了碰那美丽得近乎神圣的湖水,果然是冰冰凉凉,在这样一个暖阳高照的日子里说不出的舒服惬意。

他们手牵手沿着湖边漫步许久,又在湖边的长椅上小憩了片刻。坐在椅子上,面前就是无垠的蓝天与天边的雪山对接,巨大的湖泊一览无余,落得眼底里都是白和蓝的色泽。

“来观星小镇,却不观星?”喻文州微笑。

“当然要观星。晚上我们再回来看星星。”王杰希回答。“你以为这里就是旅途的终点了?别着急。”

闻言喻文州微微颔首,他已经习惯于听从王杰希的安排。至少目前为止,王杰希从未让他失望过。他只需要跟着王杰希的脚步,抱有期待并保持微笑就够了。

稍作休息片刻后他们又起身继续散步,路过当地有名的教堂便稍微驻足在门口,教堂里阳光透过彩色的玻璃投射在地面上,教堂里正放着圣歌,歌声轻盈优雅,也有牧师在吟诵,声音铿锵有力。教堂里的意境像是带着穿越了无数岁月的悲伤和绝望,又带着一整个世界的希冀和欣喜。有一对年迈的夫妇靠在彼此的肩头,十指相扣,脸上挂着微笑,正在喃喃祷告。

王杰希突然感觉到了生活该有的姿态,没有轰轰烈烈和跌宕起伏的剧情,沉淀在爱情底部的就该是现在这副模样——宁静祥和安然美好。

“很多人来这里举办婚礼。”喻文州看似不经意地提起。

话里的意思有点直白,王杰希选择握紧恋人的手,“如果你喜欢,你也可以在这里办婚礼。”

“难道杰希不喜欢吗?”喻文州又问。

“你猜。”王杰希轻笑。

“我不猜。”他被王杰希的拐弯抹角逗得撇了撇嘴,“反正如果办婚礼,那……”话到这里戛然而止,王杰希的食指压在他的唇上。

喻文州想说些什么,王杰希心知肚明,但他不希望喻文州只到这里就以为他获得了最好的选择,“有些事,我们以后慢慢计划,也许你还会遇见更棒的你更喜欢的地方,所以不要着急现在就下结论。”

“那我们来合影吧。”喻文州忽然说,话题急剧跳跃。

“合影?好啊。”王杰希怔了一下,他不是太喜欢拍照,但他没有拒绝。

他们回到鲁冰花密集的地方,喻文州寻了一位路过的旅客,请求他为他们拍照。没人能拒绝一个如此简单的请求,喻文州拉着王杰希在花丛中站好,他们依靠在彼此的身上,手牵着手,背后是通透碧蓝的湖泊和连绵不绝的山峦。手机咔擦一声,画面便定格了,喻文州礼貌地道了谢,拿回手机仔仔细细审视了一番那张照片。

“我笑了,你却没有。”最后他控诉。

“我不喜欢拍照。”王杰希这回老实地回答。

“不行,我要你笑着陪我拍一张。你不想别人拍,我们可以自拍。”喻文州坚持着。“这是我们第一次长途旅行,不是么?”后面换成了央求的口气,他不笑了,蠕动着嘴唇喃喃念叨着,听不清在说什么,反正大概就是用来说服王杰希的各种理由。

王杰希犹豫了一下,突然想想他也并不是那么讨厌拍照……如果是和喻文州一起,出来玩确实应该留下一张幸福又甜蜜的合影吧?于是他深呼吸,回答道:“那好吧,就一张。”

喻文州立刻笑逐颜开,拉着王杰希跑去远处一片无人问津的花丛,两人一起蹲了下来,手机早就蓄势待发地停留在拍照的界面上。他们设备简陋,连个自拍杆都没有,只好委屈用一株鲁冰花作背景了。

王杰希起初还是有点别扭的,看着手机屏幕上自己放大的脸很是不自在。

“喂。”喻文州不满。“以前谁跟我说,多笑笑好看的。‘你笑起来那么好看,你为什么不笑?’某人怕是都忘记自己问过这样的话了吧?”

“是我是我。好吧,正经点好好拍一次。”王杰希无奈地认负。

这次不再拖拖拉拉,喻文州迅速把镜头摆正,王杰希则牵住了喻文州的手,把那只手放在他的心口处。镜头画面里喻文州露出了微笑,王杰希不经意间便想起以前那个冷淡的不苟言笑的喻文州。

时光和爱情抹去了少年锐利的棱角,留给他如今风轻云淡的笑颜,在王杰希的眼中这一笑仿佛是冰雪消融春暖花开,一时几乎忘记自己正在同框,而不自觉地慢慢一点点弯起了嘴角。

喻文州适时地按下了快门,王杰希在他收起手机的那一刹那闪电般转过头,吻落在他那笑意还没有褪去的嘴角。喻文州因为受到惊吓而下意识后退半步,蹲在地上的姿势显然很难保持平衡,他向后面倒去,而王杰希迅速伸出手揽住了他的腰,把他一把拉进了自己的怀中,更深更浓更有力地吻了下去。

姹紫嫣红的鲁冰花丛中,喻文州可谓是选了一个让自己无处可逃的位置,没有喧嚣的交通,没有路过的行人,没有驳杂的视线,只有相爱的两个人。

喻文州被吻得没了力气,整个身子都由着王杰希托住,拥吻了几秒、十几秒、几十秒后,他才终于伸出了手按在了王杰希的背后,一点点加大手中的力气,直到用尽力气抱紧对方到手臂都发颤。

“喻文州。”王杰希一吻完毕,却没有放开怀里的人,他低头凝视着喻文州的眼睛,那双眼睛漂亮得如同晶亮的黑曜石,闪耀着那因遇见他追逐他爱上他而沾染喜悦的光辉,他不禁有些动容,前所未有的情绪填满了整个胸膛,“对不起,我不知道怎么说。我不知道应该说我爱你,还是应该说别的什么。我就是突然有想要吻你的冲动。我喜欢现在这样的你,我希望你永远都像这样。”

“不,你什么都不用说。这样就够了。”喻文州久久地与王杰希对视,伸出手慢慢地触碰王杰希的脸颊,指尖温软柔和,“我也很喜欢现在的自己,喜欢爱上你的自己。You are good enough, but I’m not. (你很优秀,可我还不够好)我想为了你成为更好的人。”

“You will, my love.” (你会的,我的爱人。)


TBC.

最好的爱情大概就是想要为了彼此变得更好吧。大概。


开头有省略,详情可以直接翻txt,感谢理解。

评论(11)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