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逆光(26)

慢更慢热。现代架空,留学背景。


全文走Tag:王喻逆光

前文:25


26.

生命中平添了另一人的重量,于王杰希而言却没有太大的变化。

那一夜之后他从崭新的一天醒来,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对另一人肩负了无法推脱的责任,这没有带给他困扰,反而重新填上了早年被腐蚀的灵魂空缺。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确定自己的心意,殊不知他的大脑乃至心灵,在更早的时候就做好了接纳对方的准备。

黄昏的暖光如同汹涌的海潮涌入他的视野。夕阳正沉进地面,风吹着沿途的树梢,摇曳着的绿叶也像海洋。王杰希从未觉得归家是件那么令人期待的事,于是他哼起了歌。

在一起之后的第二天,喻文州理所当然地坐上他的跑车,享受了一回专车接送服务。自然地坐进副驾驶的喻文州转过头冲他眨了眨眼,眼神是高中那时一起读书时一样的清澈明亮。王杰希忽然觉得他们经历过的一切错过和挫折都毫无意义,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他们从身体至心灵,都拥有了彼此。

“我妈当年太有先见之明,问了你那么多该是盘问儿媳妇的问题,最后你真的成了我的人。”他说。

“平白无故成了别人家的儿媳妇,我好像不怎么开心。”喻文州则弯起嘴角露出微笑。

诚然,倏忽降临的爱情不过是生活中味道较好的调味品,占据主流的仍然是一刻不能停歇的学习和工作。

回到家,王杰希换下鞋,信步走进书房。他手里抱着一沓厚厚的资料和图纸,临近期末,他也不得不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花更多时间温习前面的部分。

喻文州孤零零地靠在书房长沙发的一侧,随意地翻着一本厚厚的小说。今天他没有夜班。他盖着毛绒绒的毯子,那个绣着天蓝色小鱼的毛毯是前几日一起逛家居用品时,王杰希执意要买下的。开春已经有些时日了,C市的夜却不见转暖。

黑夜收走了地尽头最后的阳光,树海变得安静,在窗外的风景变成一片漆黑之前,王杰希强迫自己收回目光。他的喜欢已经无可救药,只是这样片刻地凝视对方,他就已然挪不开视线。

“帮你打包了白斩鸡,放在厨房了。去吃点?”王杰希说。

“你吃过了?”喻文州头也没抬。

“嗯,在图书馆楼下吃了点快餐。”王杰希在书桌前坐下,点亮了台灯,将资料悉数摊开。“别拖的太晚,晚吃饭对胃不好。”

“今天午饭吃的太晚了,我现在还不饿。”喻文州说,“谢啦,帮我买白斩鸡。说起来你绕了好大一圈吧,那家店明明在家的反方向。”

“我绕一圈不要紧,你喜欢就好。”

书房再一次陷入静谧,只余下笔尖滑过稿纸窸窸窣窣的摩擦声,和指尖偶然翻过书页的脆响。

过了一会,王杰希放下了笔,从面前的窗户里看着喻文州的倒影,问:“你好像心情不太好。”

“你怎么知道?”喻文州将书放在胸口,转过头来,触及王杰希从玻璃里反射过来的关切视线。

“看得出你心不在焉。”王杰希稍稍回忆了一下近期的日常相处,在一起之后变化最大的便是两人相处时的氛围。时隔许久,他们终于再次做到无话不谈。他总结道:“你认真做一件事的时候,眼神不是那样的。我回家了,也不见你笑。”

喻文州点点头,“原来如此。以前没有觉得你这么敏锐,我印象里你是个非常迟钝的人。”

“你是在挖苦我时隔两年半才把你追到手么?”

“我可没这么说。”

王杰希将转椅转过180度,正对着喻文州。后者的手指悬停在空中想重新拿起书,最终又收了回去。装模作样的掩饰在王杰希面前形同虚设,再继续下去只是自讨没趣。

风从不甚严实的窗缝挤进了屋子,窗框震动着,发出轻微的声响。

“你最近每周工作的时长越来越长了。”王杰希陈述,“我粗略算了一下,你一周基本上要工作将近70个小时,正常人怎么受得了?身体不是小事,你应该适当休息一下。”

喻文州小声辩解道:“不工作那么久,连生活费都没有,哪里谈得上攒存款为未来做准备?”

“你那个老板,到现在还不打算给你工资么?”王杰希皱眉。“他是不是认识你父母这个另当别论,薪水是你工作应得的报酬,理应不能少的。”

“别提薪水啦……”喻文州琢磨了一下,忍不住揉了揉发疼的眉骨,他最近总是觉得头疼不已,“我感觉他自己都自身难保的样子。我今天发愁,也是在愁这件事。”

“说来听听?”

“我们事务所的几个小股东,好像对我爸的那个朋友有所不满。他最近有家庭纠纷,来公司的频率降低很多,听说还挪用了公款。其它几个股东都惦记着钱,有时找他理论又找不到人,矛头最后就指向我了。我们本来就是小型公司,现在搞得只剩下我是明面上站在他那边的。”

“所以有些骑虎难下?”王杰希抓住了重点。

“可不是嘛。”喻文州低头把玩着手指,“这种职场于我还是过于复杂了。”

“这……”王杰希踌躇了一下,却没找到合适的辞藻用以安慰,对他而言职场还是太过遥远的事物。他换了个突破口询问道:“你现在在公司都做些什么?”

“非要说的话,应该是几乎所有的事吧。”喻文州想了想,“不涉及金钱的大小事情我都有做。辛苦是辛苦一点,不过的确有学到新的知识。”

“不给你工资,倒是期望你无所不能。你脾气也是好,说是学习,根本就是自己摸索吧。”王杰希冷哼,“不过这样一来你反而会更加被针对,我猜那些股东没少给你脸色看。毕竟你方方面面都有插手,他们也不好从中作梗对你老板使坏。”

喻文州感叹道:“没想到你看事情还挺清楚的。”

王杰希却深深摇头,说:“光是看你每天那么心累,猜也猜到了。理讨,我建议你辞职,你的开放签证*只剩下两三个月了吧?”

“应该是两个月多一点。”喻文州默默算了一下,“当初没想过会有变数,现在辞职换工作还是稍微紧张了。再说……”他顿了顿,“他还给我父母信誓旦旦地保证说要支持我办绿卡的,我要是走了,且不说他会不会勃然大怒,我在父母那边肯定也吃不了兜着走。”

“你说的这件事,靠谱吗?”

“听说前几个月通过其中一个股东介绍进来的那个人,给了钱的。”喻文州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

王杰希愣了愣,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他皱起眉头,“那你更应该辞职了,你受委屈,恐怕也只是给人做嫁衣。你……”他猛然咽了下口水,“没给过钱的对吧?”

“当然没有。”喻文州轻声回答。

躺在沙发上的人坐直起来,软塌塌地靠在沙发背上,抬起头面无表情地盯着天花板,许久之后才叹气:“其实我也不傻,只是这种事无法说破。处理这件事的时候,我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实在身不由己。打从一开始我就不想做这份工作,依赖他人最终也会受制于他人。当时我以为熬过一年两年总能达成既定的目标,到时候再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迟。”

他突然自嘲般勾起嘴角,又接着道:“没想到计划真的永远赶不上变化。”

“你考虑的那些因素里,有没有包括自己的感受?”王杰希挑眉。“明知留下对你没有任何好处,做着一份不开心的工作,晚上还要加班维持生计,如今公司的现状明显也有问题,有人用金钱走着捷径,你所谓的靠山利用你的才华,视你为眼中钉的股东随时都可能刁难你。你甚至没有想过要抗争,为什么?”

“抗争之后就会雨过天晴吗?”喻文州说,“换了新的工作环境,未必就能比现在更好。不是我不想,只是我还没想好要不要去面对未知的未来。高考完我也没想好到底要不要寻别的出路,结果浑浑噩噩地也就走到了这里。”

半晌,王杰希才回答:“你高考的时候和我商量一下就好了。如果你差的是那一分勇气,我会借给你。”

“且不说我们那时候的关系……何况我差的也许不是勇气,而是运气。在人生的岔路口里,我从来没有为自己做过选择。不是说别人为我做的选择不好,只是明明不是自己的选择,却要承担选择背后的重量,偏偏还又差点运气,所以会心有不甘。”喻文州轻描淡写,“高考那会得知家里的情况我一度很丧,后来我又不丧了。只是觉得反正都改变不了,丧是没有用的。如果能做什么改变现状,我早就付诸行动了。”

“你没有做错任何事。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可是还是错了啊。”喻文州说。“我踏进X国的那一刻起,就全都错了。”

王杰希抿了抿嘴唇,最近天气干燥的异常,间接地令他觉得口干舌燥,“人生是错的不要紧,你至少还能选择正确的自己。”

“这句话大部分时候都能起安慰作用,但细想起来其实不然。人生出了错,留下来的大多都是别无选择。我不是选择了我自己,是我只能成为这样的自己。”

“我倒是觉得,你走了自己不喜欢的路,做着自己不感兴趣的事,然而还能将它们尽善尽美地完成,真的是件很厉害的事。”王杰希道。“你的所谓’别无选择’的底线,有时真的太高了。换做其他人,未必能做到你这样。”

“可那又怎样?”喻文州轻声反问。

“看来你今天是真的很丧,说了半天想安慰你,你每一句都能给我顶回来。是平时太逞强了,物极必反——”王杰希转过身,合上了桌面上摊开的图纸,今天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再看进任何学习资料了。他站起来,走到沙发旁,低头俯视着喻文州,“还是说因为和我在一起了,才终于放任自己软弱一次?”

“我……”喻文州瞪着他想反驳,最后却对上了一双盛满笑意的大小眼。

“如果你觉得今天是最糟糕的一天,那么明天一定会更好的。”王杰希说。“你不踏进这个国家,你就永远不会遇见我。你不成为这样的你,你就走不到这一步。你的别无选择,最终一定会留给你切实的财富。你也并不是从来没有为自己做过选择,”说到这里他加大了搂住对方的力气,“在演绎过无数擦肩而过的人海之中,你选择了我。

“生活本身本就不可能永远轻松自在,遭遇挫折是兵家常事,但你不要丧气。我打从心里佩服那个逆流而上的你,也庆幸我终于得以成为你的港湾。你要是觉得累了,随时都可以停泊,等待下一次出发。”

在王杰希说完这番话后的几分钟内,喻文州没有推开他,也没有说话。他只是默默地吸气又吐气。

王杰希有点局促,说安慰话的时候完全没经大脑。喻文州大概也并不是要他分担苦恼,但他确信这是喻文州第一次主动索要慰藉。大多数时候喻文州都不会表现出自己需要依赖任何人的样子,王杰希不知道这一次自己的回应是否合格。

喻文州忽然在他肩头笑起来,“杰希,你越来越会说话了。”

“怎么感觉你话里有话?”

“我以前说你身上有一种力量,能够轻易地感染别人。真的不是恭维你。”喻文州说,他的语气终于变得轻松了一些,“倒不如说你是太会撩人。”

“撩到你就够了。”王杰希接上他的话调侃起来,不自觉地顺着氛围挑了挑眉:“怎么,你不喜欢这样?”

“不,这样就很好。”喻文州回答,“就这样,有你就很好。”


*X国两年大专以上学生毕业后可以获得一年找工作的开放签证。


TBC.

中有省略描写,详细可以直接翻txt版本,感谢x

评论(25)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