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逆光(22)

慢更慢热。现代架空,留学背景。


全文走Tag:王喻逆光

前文:21


22.


自诩从不把自己逼进死胡同的王杰希忽然觉得自己自作孽不可活。

早些时候他绝对没有想过与喻文州之间的故事还会有后续。

他偶尔的确还会想起喻文州,但他又认为这个世界上与每一个人相遇,都注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点离别。他以为遇见喻文州只是人生里的一个不痛不痒的小插曲,他还会遇到许许多多“喻文州”,或者许许多多和喻文州一样的普通人。

功不可没的是这个小小的城市,回过头来便能以一个巧合重新聚在一起。

这次戏剧性的重逢将他的天真击得粉碎,他觉得自己行将抓狂。

如果王杰希早知道会这样,就不会把那些历史遗留问题留到现在——现在他和作为他最大黑历史的男人面对面,各自低头盯着菜单不说话。

“我想好了。”还是对面坐着的青年先说话,这是他们在点菜这个环节上一直以来的习惯。

“我都可以,你定吧。”王杰希也合上了菜单。

“你还是不擅长点菜。”温润的青年突然就笑了,记忆里他总是很少笑,更不要说笑起来有种君子温如玉的感觉,“说是都可以,明明是懒得想。你是不是在A市的时候跟朋友决定吃什么,也要用抽签筒决定?”

提到以前的玩笑话,王杰希意外地发觉自己有点触动。高中毕业之后许多朋友都离开了C市,去了A市的几人也都因学校不同所以很少联系。大学第一年的生活里好像没有谁能唤醒他高中时代的记忆,如今他却被喻文州随口说出的一句话弄得有些感慨。

“A市餐馆多,都是随便路过哪里吃哪里。”王杰希回答。

“那你是永远都改不掉你的懒癌了。”

“你也改不掉你的……”说到这里王杰希突然觉得自己接不上。他原本想说你也改不掉你的面瘫,但对方笑意盈盈地看着他,这话说出来便有打脸的意思。

“改不掉我的什么?”喻文州紧追不舍。

“算了,没什么,和你计较没意思。”王杰希摆了摆手。恰好逢人来点菜,解了这尴尬的局面。

喻文州刷刷两下把菜点好,王杰希思忖着菜色没什么好挑剔的地方,点点头便让人去下了单,再抬头的时候却对上喻文州的眼睛。重逢那天的狼狈一扫而空,喻文州的眼神也不再躲躲闪闪。

这时不说点什么的话会略显尴尬,王杰希说:“我离开的这一年,你好吗?”

“那得要看你对‘好’的定义是什么了。”喻文州拿起水壶倒满两杯水,将其中一杯放在王杰希面前。“我觉得挺好。你呢?你好不好?”

“我也挺好。”王杰希说,这一来一回才觉得好像其实什么都没说。

本来久别重逢一次,问声“你好吗”该是挺让人感动的,接着就该打开话闸子,叙叙旧,分享一下分开以后身边的故事,结果两人仿佛说好了一般同时四两拨千斤,完全没有踩到重点。

“你在C大读数学吗?”王杰希换了个直接的问法。

“没有。”

“你没读数学啊。”

“没有,我毕业了,现在在全职工作了。”

“怎么就毕业了?”

喻文州短暂地陷入沉默,服务员好像能读出餐桌上氛围的变化似的,赶巧在这时上了菜。

“先吃饭。”喻文州顺水推舟。

“哦,好。”王杰希也没反对,热气腾腾的饭菜叫人不忍心冷落它们。

“我没读大学。”喻文州边吃边说。“去年读了个大专,今年一月已经毕业了。”

“为什么不读大学?”王杰希突然提高了音量,说完才惊觉自己好像有点太冲动,便悻悻地吃了几口饭,掩盖自己的失态。

“没钱。”

“什么?”王杰希以为自己听错了。

“没钱读大学。”喻文州重复。

“怎么会?”

“就是家里突然出了点状况,所以手头剩下的钱就够我去私立读个两年制的大专*了。”喻文州舔了舔嘴唇。“每个人都会有那么点苦衷,没什么大不了。”

“再怎么样快,也不至于已经毕业了吧?”

“提前找老师要了课题,回家自己研究一下,修完全部的学分就可以毕业了。”喻文州解释。“好处还是有,比大学的课程灵活一些。”

王杰希抓重点的方式与一般人大相径庭,听到这里多数人都会感叹说喻文州是真学霸,仅仅是自学便能完成两年的课程。他挑了挑眉:“没少熬夜吧?”

“我有尽量保证每天睡到六个小时。”

“尽量这个词听起来好像有种敷衍的意味。”王杰希把一块三文鱼夹进喻文州碗里。“除了正常的学业以外,你还要比别人多做一倍有余的功课。要我说老实话,你并不是那种天才,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才达到这种水平的。我猜实际情况绝对没有你说的那么轻描淡写,你实在太勉强了。”

喻文州用筷子戳了戳碗里的红烧肉,却没有急于将它放入口中,半晌才回答:“那又怎样?总之已经过去了。”

喻文州式的“那又怎样”王杰希并不陌生,反而有种岁月归来的似曾相识。对于很多事,面对王杰希的质问,喻文州喜欢以一句“那又怎样”将王杰希堵得哑口无言。

意识到喻文州不会轻易承认自己的辛苦,王杰希将话锋一转,“毕业了就准备找份工作拿居留?”

王杰希清楚地记得喻文州曾经说过这是他父母送他出国的目的。谈起这个话题的那个夜里,柳絮如同雪花般飘了满天,喻文州勾住他的小指说要和他一起去实现梦想。

如今还是他和喻文州,故事的走向却已经彻底变了模样。

“工作已经有了。”喻文州说,“记得我和你说过那个劝我出国的我父亲的朋友?他刚开了一间新公司,做留学中介的,我在那里上班,做些文书和管理工作。”

这工作听起来完全不适合喻文州,但王杰希自觉没有资格评价这一点。

“照你这么说,白天你是有稳定工作的。那为什么晚上还要在茶吧工作?”他的手指在桌面上滑动几下。“这样一算,你一周岂不是要工作六十多个小时?”

“得挣生活费啊。”喻文州干脆利索地回答,也不觉得这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交了学费之后就完全没有生活费了。白天的工作又不好要工资,说是让我跟着学学。晚上要是不打工,岂不是饭吃不起房租也交不起?那可得露宿街头了。”

“亲兄弟还要明算账的。怎么能不给工资?我怎么越听你说越觉得你出国这事充满了套路。你别告诉我你完全没有察觉。”

“大人之间的事情很复杂,我不是很懂。”喻文州叹了口气。“其实我也明白那人有私心,尤其是做了这一行的工作之后。送我去读私立他提成*拿得高,可这种事我也不方便和我父母说。”

王杰希放下了筷子,分明还没吃多少,他却已经有点吃不进去了。找不到合适的台词,他只得干巴巴地说:“这样啊。”

“再说了,我也没别的选择不是么?不能怨别人的。”喻文州也将筷子横放在了碗上,低下头喝了一口雪碧。

“明知是这样当时你一毕业就该回国发展的,那时补救还来得及,现在走到这个份上,再想回头已经很难了。”王杰希皱眉,对于早年留学的留学生而言,人格的塑造差不多正在这个年纪形成。这时再让喻文州回到国内,他只会长期难以适应。他顿了顿,又说:“留在这里,你也根本不能实现你的梦想。事到如今,你以后还想怎么发展?”

“我的意见,总要有人去听才能执行啊。这个年纪孩子的意见都是不值钱的。”喻文州耸耸肩。“我想如果我父母觉得我可以,那我就是可以的。至少目前为止的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跳级之后拿了怎样的好成绩都是应该的,半工半读能养活自己是应该的,提前毕业也都是应该的。”

“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是很累的。”

“可在别人眼里,我做得到,都是应该的。”喻文州淡淡地说,仿佛事不关己。“我不是放弃了或怎样,只是觉得如今的这条道路虽然不是我想要的,但却不妨碍我前行。大不了也就是努力挣钱再重返校园,时间会久一点,但我没关系。能用努力解决的事情,都不是什么大事情,怕的是那些努力了,仍然无法做到的事。”

“你说得很容易。”但你看起来一点也不轻松。

正准备佯装喝饮料避开喻文州灼灼的目光,王杰希把手伸向玻璃杯,才发现可乐已经见了底,只剩下杯底几块孤独的冰块,还倔强着没有彻底融化。

“杰希。”喻文州突然叫他的名字。

“嗯?”

“你记不记得你曾经跟我说过的一番话?有关选择的。”喻文州笑笑,如今他已经可以笑得很顺畅,“我确实不能选择我的人生,但我可以选择我自己。我虽然不清楚这条路能走到哪里,但我始终知道我想要去哪里,只要朝那个方向走,总是不会走偏的。”

 “好厉害啊,喻文州你。”王杰希突然说。

“怎么突然?”

“一年半的大专,你半年多就读完了。”他吐出一口气,“你总是很拼,其实你根本不需要这么拼的。你不必非要接受跳级,却宁愿熬夜也要跟上进度。你也不必提前毕业,大不了慢慢读,这样下了班回家也不必还点灯夜读看资料。你选择的自己,很厉害。”

喻文州却说:“那你呢?王杰希,你又为什么回来?”

隔着餐桌投射过来的视线如刀似剑,王杰希选择迎上刀锋,“别那样看着我,我是不会把自己的生活逼上梁山的。没谁逼迫我,也不是有什么苦衷。放弃数学转修工程,是我自己选择的路。”

“可以听听你的理由吗?”

“数学实际上并不适合我。我喜欢它,和我需要它,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王杰希再次拿起筷子,“学了一年以后觉得学这些东西对我以后的发展没什么好处。我要是准备往工程那个方向发展,那自然是学工程的话打的基础比较扎实,以后工作起来也就更得心应手。”

“什么时候你也变得这么现实了?”

“不是我变得现实了,是在生活的天枰上,梦想总是轻于现实的。”王杰希总结。“想明白了这一点,也就不会觉得那么遗憾了。”

“也就是说,还是会觉得遗憾。”

这话不好接,王杰希选择埋头吃东西。

就这样随意聊了几句,此时夹了一筷子食物放进嘴里,才觉察饭菜已经有点凉了。喻文州也跟着重新加入吃饭的行列,不说话的桌面上氛围立刻降温许多。

再后来吃饱了,两人又心不在焉地聊了些小事。不到九点,王杰希说要不今天就这样,早点回家,不能影响喻文州休息,喻文州大概也觉得这么敷衍不是太好,干脆答应下来。

结账的时候喻文州没有争抢,等王杰希从柜台回来,只是心平气和地说下回再请你。好一个随口的“下回”,王杰希脸上表情一滞,但到底是没反驳。

 “你……变了很多。”王杰希叹了口气。

“是吗?”几乎是下意识就露出标准的微笑,喻文州轻声反问。“你倒是没怎么变。”

“时间总是会改变人的,我也变了很多,只是变化没有你的那么明显而已。”王杰希说。“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这样和你重逢。我有时候甚至以为我们再也不会见面了。世界很大,可这个城市比我想象中的小。”

“如果注定是要重逢的,那么无论在什么情境之下重逢都是一样的。不过我也很惊讶,你那时竟然没有点可乐。”喻文州依然微笑,“你说我变了。那我是变得更好了,还是变得更糟糕了?”

王杰希低下头沉思片刻,才回答:“感觉起来,应该是更好了吧。”

喻文州应了一声,起身就跟着王杰希往外面走。外头已经彻底黑了,他们肩并肩走到路口。

“其实杰希你和我并没有什么不同啊。”喻文州轻声说。

区别不过是我被现实夺去了自由,你被自己拴住了拳脚。喻文州没有说出下半句,转身便往黑漆漆的夜里走去。

待王杰希后知后觉地扭过头,喻文州已经走出好远了。他说回家要走去远一点的地方坐公交车,下了车还要独自在黑夜里行走半个小时,才能回到温暖的床上——想想也并不温暖。

王杰希没有陪他走去车站,他暂住的Motel就在这附近,实在找不到一个正当又不暧昧的理由陪喻文州走那段路。他在原地看着喻文州远行,背影逐渐变小,但那人挺直脊梁,每一步都决绝果敢。

时隔一年再看,喻文州的背影好像比以前萧条了许多;他还是瘦,但王杰希还是第一次觉得他瘦得那么触目惊心,好像都是生活和无奈带给他的赠礼和伤疤。王杰希一直以为喻文州是自己封闭了内心,所以才故意显得那么冷淡,现在看来才愈发觉得喻文州的活法真是孤独又寂寥,偏执却强大。他的微笑里没有脆弱,反而坚如磐石。

从前有一束光打进喻文州冷色调的生活里,那束光的名字是王杰希。而如今王杰希觉得自己不配成为那束光了,他照亮的不过是喻文州的过去,并非喻文州的现在或是未来。

这一年以来最脆弱的时候他从未来找过王杰希,王杰希便无法确定在那样的时刻,喻文州还会不会想起自己,然后默默地被心底里的色彩鲜明的幻影灌输勇气。

长路漫漫,而路尽头的少年选择的是逆光而行。

黄色的树叶缓缓飘落在王杰希肩头,他用手接住,将注意力转移到那叶片错综复杂的纹理上。

他们在一个美丽的夏日错过,又终于在一个萧瑟的秋日重逢。这不是他们预料之中的重逢,也不是他们想要分享彼此现今作出的选择的好时机。

命运的齿轮无形中又咔擦一转,王杰希攥紧了手中的枯叶。树叶被轻易碾碎,发出了清脆的声响,从指缝间飘走,无声无息,辗转流连。


*X国私立大专一般价格都会比公立大学的便宜很多,但教学质量会相对不那么好。有部分野鸡学校的文凭基本可以说是可以用钱买到的。这里没有抹黑的意思,毕竟个别现象。

*留学中介大多与学校签合约,按学生缴付的学费获得提成。不同学校给的提成份额或百分比会有所不同,X国内私立学校的提成百分比一般远高于公立学校。

*再次强调本文有很多贴近现实的元素,没科普到的部分欢迎询问。


TBC.

後文:23

评论(22)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