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一梦半生长(下)

原著向,退役后。

小记一天日常。

就这样都给我屏蔽五次,我谢谢你。


前文传送门:

17.

0720PM

真羡慕你们这些有头脑的疯子。

王杰希在G大就读建筑系,喻文州则主修心理学。

通过成人高考进入大学比想象中要困难许多。人生总有许许多多选择,在十七八岁的那个路口,他们选择了电子竞技。这一职业寿命不长,却倾注了他们最宝贵的青春和最适合学习的年纪。在退役后的那个路口,他们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剑走偏锋。

剑走偏锋这个词放在王杰希和喻文州身上从来不会违和,毕竟一人是风格诡谲的魔术师,另一人则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手速乘风破浪。

那之后又是一番跌跌撞撞,眼看王杰希还有半年研究生毕业,喻文州也即将步入研究生的行列。

其实同辈的电竞选手退役后很少有返校,更少有坚持到这个境地的。王杰希却无所谓,他喜欢荣耀是一回事,但如果可以他也想尝试更多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

知道王杰希要选择建筑系的时候喻文州摇摇头说:“这可是王牌专业。”

王杰希则说:“可我也是王牌选手。”

自信满满的王牌选手果然不负众望,坚定能保研就懒得考研的理念,成功被保入王牌专业的研究生,一度导致职业选手群里炸开了锅,群起攻之说“我们中间出现了一个学霸叛徒”。

“你的考研成绩不是今天出吗?”快进小区的时候王杰希终于想起了这茬。

“是今天。”喻文州回答。

喻文州不否认也不往下说,王杰希吃准了对方是等着他扮演好奇宝宝。喻文州是什么水平,又究竟付出了多少努力,王杰希从没怀疑过。他清了清嗓子:“如果不是中途从建筑系换去心理系,你本来绝对可以保研的,你本科那绩点高得吓人,说出去谁信你十年没读过书。”

“你现在说话也会拐着弯损我了,不就是不适合读工科么?有必要这么戳我的伤心事么?”喻文州摊手,“好吧,专硕第一。本来准备等到晚上再跟你说的,你倒是把日子记得蛮清楚的。”

“你是想给我惊喜还是想秀我一脸?有时我真后悔,当年应该阻止你读心理学,以前打荣耀那会你已经那么心脏了,以后岂不是要把我耍的团团转。”

“你要真的被我耍的团团转,那也是我俩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你愿打我可不愿挨,王杰希义不容辞地将这则好消息发到了职业选手群里,果然群里立刻就沸腾了起来,一堆老选手排着队@喻文州,跟着一排排“我决定离群出走”的表情。

“王队酝酿了好大一盘棋,还带仇恨转移的。别忘了我可是脆皮术士,一会大家群殴我,还不得麻烦你带我飞。”喻文州看着自己手机屏幕上疯狂跳动的讯息,弯弯眉毛笑了起来。

 

18.

0801PM

分明是你先动的手。

原本打算要吃顿大餐的两人最终在家门口的小店吃起了关东煮。

喻文州在正佳时提议说吃中午提到的那家京菜,但被王杰希以路途太远、而他在书店站了一天应该会累为由拒绝。

“中午你都陪我吃我喜欢的白斩鸡了。”喻文州有点过意不去。

“来日方长,什么时候不能去吃?”王杰希无情地驳回。

“可是今天……”

“今天怎么了?”王杰希打断喻文州接下来的话,“今天重要的是我们待在一起,干什么吃什么都不重要。说起来,刚才你妈给你打电话,有什么事吗?”

“不是什么大事。我妈问我们要不要去家里吃饭。”

王杰希略微讶异地睁大了眼:“你妈居然惦记着今天是个什么日子。”

“可不是么?都这个点了,我就说就不麻烦他们了,过几天快春节了再去拜访。”喻文州撇嘴,“说起来,我家里的两位老人天天记挂着你,不像你爸妈……每次去你家都感觉要吃了我似的。我又不是真的鱼,肉不香不甜的。”

王杰希对此并不否认,“主要还是因为我跑下来G市跟你住了,他们八成怀恨在心,觉得养好了的菜被鱼拱了。不过后半句说的不太对,我倒是觉得你的肉又香又甜,比别的鱼都好吃。”

“等等这话不对。”喻文州差点被嘴里的咖喱鱼蛋噎到断气,“首先是你自己主动搬到G市的,这锅我不背,其次你不是菜而是猫,哪有菜天天追着鱼要吃鱼,实在太凶残了。”

“毕竟我爸妈都是局外人,体谅体谅他们。我又不会和他们聊起我们谁吃谁这种事。”王杰希摆摆手,迅速消灭掉了碗里的最后一串关东煮。

“别给我打岔。”喻文州放下竹签,挺直了背冷冷地睇着对面吃饱喝足怡然自得的猫。“什么我比别的鱼都好吃……你居然还有别的鱼?”

 

19.

0823PM

向日葵为了太阳勇敢追逐,我为了你交出爱情。

喻文州始终忘不掉他们在一起的那天,那是第七赛季微草和蓝雨对上的第一场常规赛,微草以轻微的优势主场获胜。王杰希说要请他吃饭,单独的那种。

其实没什么道理。往常都是两个战队一起约饭,但那天两位队长都不约而同地缺席。王杰希把他带去了世贸天阶,B市一处极度繁华之地。无数翻滚着的短信里有一句话一直在重复,一个人问着另一个人:“我想做你男朋友,你愿意吗?”

人群都在窃窃私语,互相揣摩。只有王杰希盯着他,从始至终都没有挪开过视线。

冥冥中他好像预知到了这一天,它什么时候到来他都不会意外。然后他说:“我愿意。”

退役后的那个九月,王杰希带着他回了趟B市。那会再说是见家长就显得有点过时,他们已经见过彼此的家长很多次,两家早已不再陌生,喻文州只当是例行去家里做做客。只是没想到那个晚上王杰希又带他去了世贸天阶,还是那个人声鼎沸的广场,滚动的短信群里仍旧是一句话,一个人问另一个人。

“我想同你结婚,你愿意吗?”王杰希贴着他的耳畔问,掏出了戒指放在他手心,和许多爱情电影里的桥段无比相似。只是没有玫瑰,没有音乐,没有烟火,没有精心设计的表白词,但意外地也没有觉得遗憾。

将近而立之年的男人没有立刻回答,只是把头埋进了对方的脖颈,在被人拍着背心的时候突然就哽咽,泪腺感性得不像话,最终在对方说你哭起来不好看的时候破涕为笑,说了声“我愿意”。

虽然这三个字和几年前的那一声意义有点不同。

决定不让彼此等太久的两人很快就把后面的流程安排妥当,把婚礼定在了次年的2月4日。选择那一天也并非考虑到良辰吉日,而是据说那是一个属于他们的命定的日子。而那个他们交换戒指又交换一生的日子,距离今天刚好四年整。

 

20.

0913PM

什么时候都想占据你生活的圈子多一点,再多一点。

王杰希的朋友圈一直以来都相当高冷,如非必要,绝不主动往上po东西。

从近几年的动态趋势来看,可以总结为不发则已,一发则必秀恩爱。

今天喻文州心情不错,回家就编辑照片把和王杰希的对表以两人牵手的形式发出,强硬地在朋友圈撒了一波狗粮。不过由于他本就喜欢发发生活照,细枝末节的小事里也时常穿插着王杰希的影子,票圈的亲朋好友大多都能猜到今天是他和王杰希的结婚纪念日,一时间评论全都是正儿八经的祝福。偶有更为亲近的朋友例如黄少天叶修等等,则都沿用着多年来的相处方式,用自己的语言和风格拐着弯问他们好不好。

然后他在评论区敲了一句:“统一回复,我和他都很好,感谢大家的关心。”

“即使是现在,你说话还是有一股做队长时的外交辞令感。”王杰希靠在椅背上慵懒地说,默默地给喻文州点了个赞。

“这是个好习惯,不需要改。”喻文州轻笑,“今天这个日子杰希不打算发一波朋友圈吗?少天上次还和我吐槽老不见你的影子,仿佛你只活在票圈的评论区里。”

“行。”王杰希坐直起来,随手编辑了几张美食的照片,配上从喻文州那偷来的图,文字里写上“感谢有你”,就准备往外发。

“你这样肯定又要被说骗赞骗回复了。”喻文州冷不防地凑过来点评。

“那我该怎么发?”王杰希挑眉。

喻文州支着下巴思索了一下,道:“我俩拍张合影吧。你从来没有在朋友圈发过我们的合影。”

听起来挺合理,王杰希没有异议,他不太擅长拍照,干脆把手机交给喻文州,自己别扭地看着窗外。喻文州凑过来靠在他肩头,手机相机自动倒数三秒,明明是摆拍,却不经意间拍出了抓拍的自然效果。

当然,加上了这张照片的朋友圈瞬间变得异常火爆,一排朋友在下面跟风说他骗赞骗回复,但终究还是心甘情愿地跟着点赞写回复。

“你这是起了反效果啊,以前都没有这么多人说我朋友圈骗赞骗回复。”王杰希指出。

“其实我也料到了,主要还是单纯想在你朋友圈里多秀点存在感。”喻文州狡黠地一笑。“就怕别人不知道你是有家室的。荣耀圈的自不必说,前阵子不还有女同学给你写情书么?正好让他们省省。”

 

21.

0951PM

聊天和爱情一样,也分阶段。

不知不觉就坐在沙发上,嗑着瓜子聊起了人生。

刚认识的时候什么都会聊,天南地北,无话不谈。王杰希偷偷说,同宿舍的方士谦偶尔会讲暴躁的梦话,喻文州也偷偷说黄少天居然看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网剧;王杰希和微草后院的猫合影,喻文州说蓝雨新种了荔枝树,果子特别水也特别甜甜;王杰希说B市下雪了,积雪快有十公分,想去G市过暖冬,喻文州却说这辈子还没玩过雪,很想试试堆雪人。

心照不宣地不提及战队,但偶尔会问对方“你累不累要不要休息”。

在一起之后他们聊的话题更加私人,比如你有没有谈过恋爱,你有没有接过吻。很遗憾对于两人来说好像无论是恋爱还是接吻都是第一次,在首次生涩的唇舌交接之后,羞红了脸的男孩们紧紧抱住彼此,不想让对方看见自己的狼狈和欣喜。

喻文州的好奇心好像永无止境,后来王杰希也开始学会一些应答的小技巧。

你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喜欢同性的?遇到你的时候。

你会不会喜欢上比我更好的男生?我只为你弯。

你会不会喜欢上比我更好的女生?请对我有点信心。

你……

打住。我只喜欢你,好啦,我只会喜欢你。要知道这是个万能的答案。

滴水不漏,全无破绽。

再后来的这些年,话题的风向倾向于学业。某某老师又瞎给复习大纲,课上慷慨陈词讲起了年轻时候的故事,说着说着就讲起了粤语;班上有女同学约图书馆赶死线,学着学着突然间就表了白;这个考试变态的难,而你,又不小心考了年级第一。

直到今天王杰希突然问起:“有没有想过以后?”

“什么以后?”

“老了以后。等我们事业有成,攒了很多积蓄,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

喻文州思考了一下:“真到那个时候,我怕自己牙不好,咬不动白斩鸡了。”

“除了白斩鸡以外你还有人生追求吗?”王杰希半开玩笑半认真道,“不想多做一些什么事让自己的人生更圆满?”

“嗯……我想和你旅行,去很多很多地方,先把国内玩一圈,再去环游地球。不是有句话说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么?就怕你懒不愿陪我去。”喻文州笑笑。“为什么突然说起以后的事?对现在的我们来说会不会太早。说到底不活到那个年纪,你怎么知道我会不会和你离婚?”

这当然是玩笑话,但王杰希还是摆出当年微草队长的气势瞪着自己的爱人,“所以才要提前规划,把你接下来的人生都预定了,不论活到哪个年纪,你都要在我身边。离婚?首先你要找到一个比我更爱你的人。恕我直言,这世上没有这样一个人。”

 

22.

1040PM

听说亲兄弟都要明算账的。

所以说求人办事还是要端正态度的。

“和你商量个事?”王杰希想起了什么似的,突然正襟危坐。

“看你这架势,恐怕不是什么好差事。”喻文州停下剥橘子的动作,抬起头来看着对方,随手分了几瓣果肉塞进对方嘴里,“甜不甜?”

王杰希毫不客气地将他手中剩下的几片橘子抢走一半,“甜,但是你少吃点。你吃橘子特别容易上火。”

“上火也不怕,G市有黄振龙神器啊。”喻文州也不气恼,从果盘中拿起又一只橘子,“说吧,要跟我商量什么?我猜八成是要压榨免费劳动力的。”

“其实也没什么。我马上有个论文要发表,全英文的,想你帮我做个校对。”王杰希大大方方地承认,“放心,有偿的。”

“就你上次说的那个一万多字的?”喻文州抽了张纸巾将指尖擦干,“你这可不是’其实没什么’啊。那是正式发表用的吧,就这么看得起我?”

“就说你答不答应吧。”王杰希垂下眼帘盯着地面,表情上也说不出是带着期许。喻文州的英语基础非常好,离校多年也不见落下。当年国家队在国外参战,多亏有队长流利的英文撑足脸面,否则还没开打士气就要落了下乘。见喻文州半晌没有回应,他又说:“如果你不愿意就算了,我不会强求的。”

喻文州笑道:“话不能这么说。既然是有偿的,我当然想好好敲杰希一笔。你准备怎么个支付法?按市场价还是我们私下开价?俗话说一字千金,你要不要按这个价位付我?”

“一份校对一千万,我倾家荡产也请不起你。”王杰希被这番用正经口气说出的玩笑话弄得哭笑不得,“不能开个实际点的价位吗?”

“实际点的……唔,那就半年份的白斩鸡好了。”喻文州眯起眼。“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你好歹也是家缠万贯的前微草队长,想当年一场比赛几十万上下的,区区几十只白斩鸡算什么。”

深感自己的地位不如白斩鸡的男人撇了撇嘴,“行,改好了以后货到付款。不过论家底,恐怕还是我们前蓝雨队长更深厚一点吧?”

“我不记得我有在梦话里跟你说过我藏了私房钱。”喻文州挠了挠脑袋,难得地脸红。“你怎么知道的?明明我们的财产都存在一起了。”

“……我只是随口胡诌的,原来你还真的有私房钱。”王杰希不怀好意地凑过去掐着人的腰,“我就说,比我晚退役三年,且后来还领着国家队拿了一次冠军的喻队手头的积蓄怎么会只跟我几乎齐平。我原本以为是俱乐部吃了你的奖金,看来是我错怪他们了。不,你别冲我使眼色,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谈谈?嗯?”

 

23.

1110PM

过久了才知道调味剂不再是不可或缺。

(这段是真的放不出来了x 可以去wland或者wb看!)

 

24.

0000AM

偷偷告诉你,其实从爱上你的时候开始,就一直想做这个梦了。

完事后的喻文州常常被王杰希笑称是黏糊糊的咸鱼,他会瘫在床上一动不动,一副看起来被玩坏实际上又只是不愿动弹的可怜样。

“起来把衣服穿好再睡。”王杰希试图把趴着的咸鱼拖起来,连哄带讲道理。“我知道你现在热,但下半夜会很冷,乖,听话。”

缓了两分钟后喻文州才好像回过神来,王杰希已经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还好心地过来帮他系睡衣的纽扣。“腰疼吗?”倒还不忘问。

“你还记不记得第一次见面的那一天?”喻文州摇头,却突然问。

“记得,你在本子上写下了叶秋的名字,我嫉妒极了。”王杰希回答。“那时我就想,有一天一定要你在本子里写下我的名字,一遍又一遍的写,慢慢一页纸都是我的名字,你的眼里只有我。”

“所以出了场馆,少天去洗手间,你突然跑到一旁的蛋糕店给我买了一块芝士蛋糕。是想引起我的注意?”

“可你根本没吃,是黄少天吃了。”王杰希摸了摸喻文州的头发,房间的空气里还有着余韵的神秘味道,混着喻文州发丝里透出的香气冲进了鼻腔,他终于拾起这件陈年旧事,“袋子里根本不是芝士蛋糕,那天芝士蛋糕卖完了。我买的应该是慕斯。”

“原来如此。但那天晚上我就在本子上写了你的名字,写了整整一页。一页不够,后来我还写了很多很多遍,直到最后把你的名字写到了我的生命里。”喻文州说,“昨晚我做梦了,梦到我们婚礼那天,你穿着白色的西装端着蛋糕来找我,我接过蛋糕时,你突然变了个魔术把蛋糕变成了红玫瑰。”

这件事一定没有发生过,要知道王杰希并不是真的魔术师。但那天他的确拿着玫瑰去找过喻文州,黑压压的人群中央,喻文州不给面子地丢掉了玫瑰,冲过来和他拥抱。

王杰希尝试回忆,但这些往事都只剩下模糊的印象。几分钟后他才发出感叹:“你真的记得好清楚。”

没有回应,高||潮过后喻文州总是入睡很快,导致有那么一阵子王杰希一直用做||爱来治疗喻文州的失眠。

没人陪他继续说话,他正好可以梳理一下记忆。每到这个时候他就觉得自己快要追不上记忆了,它们跑得很快,像是火车上一路往后飘飞的风景,变成残影和色块,会溶解也会消失,但永远不会散发出腐烂的气味。

其实想想也没有很远。

从相遇的开始到此时此刻,不过只是17年的距离,只比传说中的七年之痒多十年,甚至还未到半生。

王杰希拿起床头的手机看了一眼,2034年2月5日凌晨零点零三分。

“晚安,文州。”他浅吻爱人的额头,轻声说。

 

 

THE END.

不好意思他们的故事没有THE END。

 

少见地在文末说点无关紧要的废话:

终于发觉我对写这类日常说甜也不甜的甜饼有异常的偏好。

但是偏偏平平淡淡的这种总叫我容易酸鼻子。这篇应该是我目前最无味的一篇,不过我还是挺喜欢的(泥垢。

也许是真的老了OTZ,服老服老。

希望大家没有看到犯困——

 

至此大约是一只废奏了,准备安心躺在wuli小胖橘和小狸花的肚子上咸鱼了。

早上刚吃胖胖的肉醉了把飓风音速的钥匙丢了【die

评论(16)
热度(28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