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一梦半生长(中)

原著向,退役后。

小记一天日常。

永远算不清时差瞎几把定时。


前文传送门:


09.

 

01:13

 

不喜欢的地方尚能一一道来,可是喜欢的地方实在数不胜数。

 

“那么不喜欢你的话,我和你和你在一起干嘛?”喻文州皱起鼻子反问,算是给出半个台阶。

 

“好吧。”王杰希也让了一步。“我那句话没有恶意,是你的解读方式有误。”

 

“愿闻其详。”

 

“我不是在显摆自己愿意为了你做出牺牲。但如果不是你,我绝对不会搬到G市来生活。”

 

“还是显摆嘛,觉得勉强的话我也不介意搬去B市。”喻文州还有几分不服。想当年还是蓝雨队长的时候大家都说他温文尔雅脾气极好,可私底下他其实也有点倔有点小脾气。生活和爱情最喜欢剥夺人的面具,幸运的是即便脱去面具,仍旧喜欢彼此。

 

旧的你新的你,都是你。

 

“less important应该怎么正确地理解?”王杰希突然没头没脑地问。

 

“哈?不就是……不那么重要的意思?”

 

“是不是表示这个短语后面的比前面的重要?”仍然不依不饶。

 

思忖着王杰希的英文不至于弱到这个地步,但喻文州还是点头,“是这个意思。”

 

“那I’m less important than you,就是你比我重要的意思了。”

 

“嗯,对。”

 

“所以说,你比我重要。你知道就好。”王杰希说。

 

这种拐着弯的情话最是难以把持。于是他成功把喻文州逗笑了,剑拔弩张的气氛立刻识相地褪去。

 

总算是笑够了,喻文州主动抱住王杰希,“知道你好了,能别老跟我抬杠就更好。这次我语气也不好,对不起啦。”

 

王杰希想了想:“我会努力试试看。”

 

只是和好归和好,煽情归煽情,精打细算的喻文州没放过任何一个占王杰希便宜的机会。

 

他盯着那只拖鞋,重重叹了口气。

 

“可惜这块瓷砖废了。我负责打蟑螂,杰希是不是得负责重新拖地?”

 

 

10.

 

01:32

 

有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变得意味深长。

 

事实上王杰希在日常生活里是个非常不拘小节的人,做很多事都是临时起意,上一秒还在咖啡厅优雅,下一秒就挤进人声鼎沸的小吃街。喻文州很难完全跟上他的节奏,但意外背后时常会跟着惊喜。

 

就像突然以不可能的角度绕到背后的王不留行,狠狠地朝索克萨尔脸上糊一扫把那么惊喜。

 

他们的出行计划和他们此刻的胃一样空虚,只有一个笼统的概念。总之要先解决温饱问题,喻文州提议吃家旁边的茶餐厅,有点心推车不用等菜。

 

王杰希嘴不挑,在吃什么这个问题上很少发表意见。第一站目的地草草确认下来,两人迅速溜进卧室开始做出行的准备。

 

“洗发水没了,一会去超市买?你可真贴心,就给我留了最后一点点。”喻文州的声音混着花洒淋下的水声。

 

“下次换一种吧,这个牌子的洗发水总让我脱发。”王杰希抹开镜子上的水蒸气,试图刮胡子。“你冷不冷,要开浴霸吗?”

 

“不用,都快开春了,节约点能源。杰希,你看我这边。”喻文州说。

 

王杰希照做,只见还在冲着澡的那人伸出食指,在涂满蒸汽的玻璃上写下他的名字。一笔一划,方向相反,缓慢而精确。露珠划过去,字迹又要被新的水汽覆盖。

 

隔着氤氲着水汽的空气,依然能感受到淋浴间里男人正微笑:“我可以倒着写出你的名字,你能不能写出我的?”

 

“就你古灵精怪。你的姓氏那么复杂,不公平。”王杰希语气故作冷淡,可又忍不住勾起嘴角。“赶紧洗,过会饿晕了我不负责抬你下楼。”

 

王杰希扣上衬衣的纽扣,在镜子前整了整衣领,喷上去年生日喻文州送他的香水。“这件你觉得怎么样?”

 

“今日最佳。”喻文州拉开淋浴间的门,从门缝里眯着眼欣赏。

 

“嗯……就是显得腿太长了,让我很没面子。”他又说。

 

 

11.

 

02:20PM

 

差异一直存在,但世上每一个事物都不尽相同。

 

喻文州必须承认和王杰希之间存在着的巨大差异。

 

比如他正津津有味地啃着凤爪,王杰希喝着铁观音,等他的椒盐虾。

 

王杰希不挑食,但喻文州的口味的确比他能接受的还要清淡许多。在得知喻文州吃白斩鸡不沾酱的时候王杰希几乎要以为他的恋人来自外星球。

 

比如王杰希一定要逼他穿秋裤,可很多时候G市人过冬也不穿第二条裤子。

 

比如王杰希爱吃面食,可他对面食没有半毛钱兴趣。

 

但好在这样的差异并不对生活本身产生动摇。

 

“明明说好是因为不用等才来喝早茶的。你点了个椒盐虾岂不是本末倒置?”喻文州吐掉嘴里的骨头。“你肯定饿死了吧,今天可是周六,出菜肯定不快。”

 

“没关系,今天就是很想吃椒盐虾。”王杰希喝完了杯中的茶,“反正也没等多久,你不还点了白斩鸡吗?”

 

喻文州其实老弄不明白王杰希的心思,但弄不明白的书才能读一辈子而不会厌倦。

 

“早知你不想喝早茶,就应该陪你去吃京菜了。上次我特地找了一家口碑不错的,有你喜欢的京酱肉丝。”喻文州说。

 

“可你喜欢这家的白斩鸡啊。”王杰希不以为意,揭开茶壶的盖子,朝旁边的服务员招招手,“唔*……你好,麻烦加点水。”

 

 

*这里王杰希是想说粤语的“唔该”,但是说到一半放弃了。

 

 

12.

 

03:10PM

 

那些年养过的猫。

 

G市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大到可去的地方太多,小到会去的地方就那几个。

 

王杰希对G市并不真正了解,住过几年,但来来回回只去过那么几个地方。他和喻文州都在G大接受成人高等教育,会去的地方无非是大学城附近,再就是市中心、菜市场,喻文州还没退役那会他也喜欢在蓝雨俱乐部附近转悠。但即使是这样,饭后想找个地方随意逛逛的时候还是毫无头绪。

 

G市和B市都是钢铁巨城。有错综复杂的轨道交通,有川流不息的人墙,有五光十色和灯红酒绿,像是迷城。

 

一个人的时候会有种无头苍蝇乱转的失措。

 

但所幸从第一次踏进G市起,他从来没有在这个大城市的街头一个人流浪过。至少现在就有个人拉着他的胳膊,漫无目的地穿过喧嚣的人群,没有目的地,却永远不会迷路。

 

那一年蓝雨断了微草的连冠,还不是恋人的喻文州请他来G市玩。那时蓝雨俱乐部的门口还有勒杜鹃,喻文州拉着他蹲在花丛前面逗猫。蓝雨的野猫常驻在那片勒杜鹃丛里,偏偏不爱自家队长,反而凑到他怀里叫个不停。然后王杰希问:“你们蓝雨伙食不好吗?”

 

“怎么说?”喻文州站起来,消瘦的影子越过了他的肩头。

 

王杰希想了想:“猫很瘦。你也很瘦。”

 

想着想着突然间就路过了一簇勒杜鹃,王杰希停下了脚步。

 

“在想什么?”喻文州把手探进他的荷包,紧紧握住他的手。冰凉的手指,温热的手心,骨节分明,捏起来有一点点肉,很机灵,会精确地找到他的指缝,用最熟练的动作扣住他的五指,再也不需要演练。

 

“想你们蓝雨的野猫。”

 

“你去的第二年,花坛被拆了,猫也跑了。好可惜。”喻文州回忆了一下。

 

“我说的不是那只野猫,另外一只,现在胖了很多的那只。”王杰希莞尔。“那时我说我擅长养猫,不是跟你吹的吧?”

 

 

13.

 

04:45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你,是一起行万里路。

 

喻文州喜欢看书。初中时爱看科幻,辍学之后才知道科幻还分软硬;有一阵子沉迷推理,看多了才知道名侦探柯南也并不是纯粹在扯淡,而有些推理小说推的不是理,是人性;后来再大点反而喜欢上青春文学,傻白甜的恋爱,狗血的离离合合,大谈年少时候的热血和梦想,很傻又很怀念。

 

前段时间有个退役的前辈写了自己和荣耀的两三事,出了书,一度很畅销。书里讲的都是真人真事,旁人能读懂几分暂且不论,但委实很戳他们这些职业选手的心。喻文州想起刚出道的那会电竞行业还不受认可,辍学追逐梦想的少年少女,辉煌的自有人鼓掌称其功成名就,没落的不免被人笑自毁前程。

 

真是选了一条了不得的道路。他感叹,然后合上了手中的书本。这是他第十次读这本书了,家里有一本收藏在书架上,偶尔也会拿出来同王杰希谈谈旧时光。

 

王杰希也读过这本书,但没有作出什么评价。他从来都是个不善言辞的人,感动也不会写在脸上,所以才时常显得不近人情。只是有天和喻文州下副本的时候他说起:“荣耀是我青春的全部,也给了我一生的全部。”

 

最近喻文州来购书中心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倒并非热情减退,只是越来越忙碌。一个人的生活和两个人的生活终究还是有所不同,读自己的人生多是反思,读别人的人生则更有趣也更易消磨时光。

 

喻文州很喜欢靠在书架上看书,站到腿酸再活动筋骨,还好似十几岁的那会,没有那么多零用钱买每一本想读的书。现在他有经济,喜欢的书也会买回家,却怎么也不舍得改掉在书店看书的习惯。

 

他看书的时候王杰希总是会坐在楼下肯德基,点一杯雪顶咖啡,用手机或iPad玩益智类小游戏。他们约好一个时间在书店门口见面,再一起走去下一站。

 

喻文州看了看手表,还有十五分钟到五点。王杰希在等待上颇有耐心,但喻文州不喜欢被等,于是他匆匆收拾好几本要买的书,赶往一楼的收银台。

 

那本书里写职业选手退役归家的时候,往往才知道家里有人挂念许久,就等他荣耀归来。得益于受人诟病的手速,同辈人里喻文州算是退役得最晚,走的那天俱乐部上下排着队送他,他才终于察觉他走了多远的路。

 

回家之前他把情绪收拾的很好。推开家门的时候王杰希刚好从厨房里出来,手里端着他喜欢的白斩鸡。

 

“你回来了啊。”王杰希说。

 

他很想开口说些什么,却忽然就掉了眼泪。仔细想来,他的确也并非感性之人,前一次掉眼泪是因黄少天退役,后一次掉眼泪是被王杰希求婚。

 

只是在等待面前时间都微不足道。

 

那一刻他们拥抱,正如三年前那个雨夜,王杰希拉着箱子站在他家门口。那之后他又在荣耀里驰骋了三年,而王杰希等了他整整三年。

 

 

14.

 

05:03PM

 

对某些人而言,活得浪漫是与生俱来的天分,不是后天培养的技能。

 

“喏,送你的。”王杰希一本正经地递出了手中的塑料袋。

 

事实上喻文州在百米开外就看见了那袋子,用20米的距离判断出王杰希并未一直傻傻呆在肯德基里,然后用80米的距离思考那是洗发水还是别的什么。

 

拿到手的时候才觉得哭笑不得,“为什么要给我买增高鞋垫?”喻文州问。

 

王杰希笑:“怕你嫌弃我腿长不给你面子。你们G市人不兴穿这个么?我转悠了好久才买到。”

 

加上鞋垫也没你腿长。喻文州把这句话咽进肚子里,才说:“谢谢,原来你记得我的鞋码。但我没有准备礼物。”

 

“别在意。这本来也算不上是礼物,只是我的临时起意。”王杰希说。

 

话虽这么说,喻文州还是拉着王杰希去逛了正佳。一路上途径无数地下摊位,喻文州半有心半无意地观察着,的确没有商家将增高鞋垫摆在显眼之处。光是想象181的男人走进商铺,操着一口京腔问说您这儿有没有42码的男士增高鞋垫,喻文州就想笑,然后他就真的笑了起来。

 

“这个好不好?”喻文州指着橱窗里的黑色手表。“还是情人节新款,刚好能买对表。”

 

王杰希扫过一眼,明明发出了轻笑,嘴里却说:“不好。”不由分说就拉着喻文州离开了柜台,柜台的女导购们聚在一起笑嘻嘻地说着什么,喻文州全然没有听见。

 

“那块表看起来你是喜欢的,为什么说不好?”结果两个人拎着书和增高鞋垫跑到星巴克坐下来大眼瞪小眼,喻文州还是提出了这个问题。

 

王杰希低头抿了一口拿铁,突然坐到了喻文州旁边,从口袋里取出折叠起来的黑色手表,三两下就为他戴上。

 

“我是说我们品味太近了不好,买礼物容易重复。”浑然不觉自己被人偷偷打了十次满分的王杰希满意地欣赏了一下手表在恋人手腕上的上身效果,“你戴起来真好看,的确值得买个情侣款。”

 

 

15.

 

06:20PM

 

大城市,小日子。

 

G市的地铁似乎无论何时都处于高峰期。

 

王杰希第一次在G市独自乘地铁时,就曾经发生过因人过多而没能成功在灯闪铃响之前迈进站台的惨绝人寰事件。这件事后来被喻文州听说,不免打趣儿说你们帝都的地铁也没好到哪里去,王队是不是水土不服。

 

“应该是你们G市的地铁不喜欢我。”觉得喻文州说得有理的王杰希得出如是结论。

 

回家要先坐一号线再换乘二号线。据王杰希说,由于G市地铁针对他的debuff,他没有一次能成功在地铁上抢到座位,但有喻文州在的时候该debuff常常能被调和成好运。

 

刚上车就成功抢到座位的喻文州表示要让位给王杰希,让他也感受一下G市地铁偶然会有的小小温存。

 

“你凭本事抢到的,我要是就这么坐了,岂不就是白嫖?”王杰希义正辞严地拒绝,表示宁愿被地铁讨厌一辈子也不要跟喻文州争那一个座位。

 

“那你手里的东西都给我吧,拿着累。”喻文州也不强求。“记得是在公园前下车。”

 

有过几次过站经历的王杰希当然明白喻文州屡次的叮嘱是事出有因,“好,你可以闭目养神,快到了我叫你。”他说。

 

人来人往的地铁,每一站都有人下车,又有新的乘客加入。王杰希拉着头顶的扶手,低下头盯着喻文州看。这座城市很大,人流比珠江更湍急,但岁月爬得要慢许多。喻文州的黑眼圈比打职业联赛的那会轻了一些,脸也不再那么尖瘦,但是这样的区别太过微小,小到不会被每日相依相偎的人轻易察觉。

 

想着想着又在差点过站的边缘试探一番,直到广播念出公园前的站名,王杰希一把拽住睡得迷糊的喻文州,就要往左侧的车门外跑。

 

到底还是喻文州的主场,再迷糊也比不上王杰希久治不愈的小糊涂。即将踏出车门前,喻文州拉着他的手挤过大半个车厢的人群,成功在车门关闭之前从右侧车门下了车,完美诠释G市人特有的挤地铁技巧。

 

“明明已经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你还是记不住换乘是这边的门。”

 

“这不是有你嘛?”王杰希振振有词。

 

 

16.

 

07:06PM

 

大千世界,偏偏就你最好。

 

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天边有彩虹。

 

彩虹的颜色还很鲜艳,行色匆匆的人群却没有多少驻足去看。不知道什么时候人们的眼里都开始看不见美,在千篇一律和按部就班里得过且过。

 

空气有潮湿的味道,泊油路黑的发亮。喻文州说:“这附近下过太阳雨。”

 

“你喜欢太阳雨吗?”王杰希问。

 

“当然,被雨水折射出的万丈光芒会很漂亮。”喻文州沉思了片刻,“说起来黄昏的颜色和你的发色很搭,如果你的眼里有那样的阳光,一定能比太阳本身更温暖更明亮。”

 

榕树下的阴影里,王杰希四十五度角抬头仰望天空有夕阳的方向,立马就有火焰烙印在了他的眼底,氛围十分文艺,感觉下一秒就要聊起诗和远方。强行文艺的老年人却满脸严肃地戳着喻文州的手臂:“像这样吗?”

 

究竟怎么把喻文州再一次逗笑的,他完全没有概念。但喻文州笑了很久很久,一副快要抽筋的样子,最终捂着肚子蹲在了地上。“眼睛痛不痛?”男人笑得声音都变了调,但音色还是十分温和。

 

“是有点。”王杰希低下头揉了揉眼。喻文州盯着他,那双特殊的大小眼里火焰和彩虹都不再,可是世上不会有比那双眼更美丽的事物。其实他已经看了很多年,并且还会再看很多年。

 

喻文州伸出手,也被人默契地拉住,起身的瞬间就被带进怀抱。他们已经老大不小了,王杰希还是爱玩这个戏码,喜欢把喻文州按在胸口,用鼻尖蹭对方的眉心,炫耀那不过三厘米的身高差。

 

“怎么一点反应也没有?你喜欢吗?刚才那样。”

 

尽管觉得大家都是老年人了不该那么傻里傻气,但喻文州还是回答:“喜欢。很喜欢。”

 

“那给这个喜欢打个分呗。”

 

那会彩虹已经消失了,天上全是明黄、火红和湛蓝的混合体,荣耀里的黄昏就不会有这样的颜色。

 

“一分。”他说,在王杰希发出不满之前又补充:“我是说满分一分的话。”


TBC.


后文:

评论(12)
热度(29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