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晓奏

就让我们回到起点,再度出发吧。

【王喻】一梦半生长(上)

原著向,退役后。

小记一天日常。

白色情人节感谢我的小胖橘和小狸花,爱你们。

 @光与热的幻象  @月半圆 

也感谢双苏,感谢你们在我生命里。卡一个520。


01. 


0730AM


什么时候开始会做这样的梦了?


红,艳红,浓到化不开的红。


白色的西装,黑色的人群。


第一个意识到这是个梦境的契机,是从遥远彼岸传来的钢琴曲,和红白黑世界里的乐声交织在一起,只是尤为真实而清澈。


那首音乐叫什么?对,是Kiss the Rain。


第二个契机则是温热的体温,比空气要暖上许多度,切实地萦绕在手心,好像能嗅到阳光的味道。


第三个契机……大概也不需要了。


床上的一人差点就在一场称得上美梦的梦里迷路,直到被不厌其烦的闹钟彻底唤醒,摸索着抓起床头的手机掐灭了乐声。


“起床啦。”他转过身用脸颊蹭蹭旁边人的鼻尖,使坏似的将被子往自己这侧拉过来几分。


北方男人在南方没有供暖的冬末清晨里打了个寒噤,很快又凑近过来不甘示弱地将被子抢了回去,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惺忪的睡眼半睁半闭,不情不愿地开口,连嗓音都黏腻。


“再一分钟。”


“可你每天都要再一分钟的,小懒猫。”


没有回应。执拗着要赖床的人闭上了眼蜷缩成一团。


结果还是南方人更适应南方的寒意,就着两个人的温暖一鼓作气爬起来。率先着装完毕的人站在床边俯下身,亲吻另一人乱糟糟的头发。


“早安,杰希。”他轻快地说。



02.


0800AM


同居生活习惯以这样的方式开启崭新的一天。


大约三年前,荣耀论坛上曾爆发一股讨论热潮,粉丝们突然开始对几乎全数退役的第一批大神级选手们现今的生活感兴趣起来。那群人中有一部分还活跃在荣耀的圈子里,有的在俱乐部里任职,有的做起了新兴的主播职业,有的进入联盟成为管理阶层;还有一部分则销声匿迹,头也不回地踏进了全新的领域。


浪潮掀起的时候,有许多人出面响应,满足了粉丝们的好奇心。那其中有一张照片在微博上传得火热。


那仅仅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又不只是一碗面。充当背景的两只手修长而好看,很难想象那是一双极其普通却曾经在联盟里掀起过惊涛骇浪的手,其中左手的无名指上戴着一枚素净的银白戒指。


这篇微博文章的博主是微草上个时代的代表王杰希,那双手的主人是蓝雨曾经的双核之一喻文州。


这张照片其中究竟有几分深意却很难说。有人揣测这是高调秀恩爱,也有人称这碗面暗喻了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


平淡、温暖、简洁。听起来有点类似白开水。


“我觉得他们说得都对。”喻文州吃着和照片上别无二致的面。清汤挂面,加了几根青菜和昨晚吃剩的排骨,味道异常清淡,但正宗G市人依然吃得津津有味。


王杰希正忙着把酱油淋在荷包蛋上,随口总结:“太过寡淡,没有激情,把恋爱谈进了坟墓。”


“原来和我生活就跟进了坟墓似的啊,没关系,反正这棺材里就你和我。”喻文州应景地笑笑。“话说回来,你也不澄清一下?你发那张照片明明只是单纯想秀一波第一次亲手为我做的早餐,哪有那么多高大上的理由。”


微草前队长可疑地红了耳根。


这种话才不会白纸黑字地写在微博上。有些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03.


0910AM


爱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期望全世界都是见证人。


王杰希下楼前往小区门口的报刊亭,准备买一份羊城晚报。裹着大衣的看店大叔熟稔地与他打着招呼,他在这里住了小几年,在附近几家常去的商家那里都混了个脸熟。


每天来来往往的顾客很多,固定会出现买同一份报纸或杂志的人却往往只有那么几个。王杰希喜欢读报,在21世纪电子书满天飞的时代里,这一爱好被喻文州指出说像他退休多年的爷爷。


王杰希呵着气递出硬币,取走一份报纸,将其卷起来,准备径直回家。今年的冬天异常寒冷,G市的气温也不复往年,前几日刮风又下雨,直到这天才总算放晴。


“靓仔!”大叔想起什么似的,临走前又叫住他。“你朋友钟意的意林最新一期到了,要帮他捎一本吗?”


王杰希一愣:“您怎么知道他是我朋友?”


大叔爽朗地挥挥手,“这些年坐报刊亭我可是阅人无数,我看你们不仅是朋友关系?恋人?还是更进一步?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恋爱自由嘛,我不歧视你们这种的。”


“您的眼光真犀利。”王杰希迎上对方神采奕奕的眼神,不免露出微笑,“您怎么就不觉得我们只是某一种暧昧的关系?”


“唔……印象里你俩肯定不是。”大叔眯起眼像是在回忆,“你们总是牵着手走出小区的门口,哪有暧昧的关系那么明目张胆的?”


好一个明目张胆。


王杰希不置可否地耸耸肩,“那就来一本意林,多少钱?”




04.


0954


一生的挚爱是从年少轻狂开始的。


喻文州的家里有一间电脑室,很是宽敞,但并不明亮。并排的两台电脑都是目前市面上的顶配,电脑椅也经由特别定制,鼠标键盘耳麦均配置齐全。


退役多年的前联盟大神在这方面还是改不掉某些浸染多年的习惯。以多年前他们共同夺冠的第一届世邀赛为里程碑,如今电竞行业欣欣向荣,茶余饭后人们开始聊起新兴的战队和后起的新秀。


王杰希把新买的意林放在桌上,喻文州正和人组队下着荣耀近期更新的副本。狡猾的术士猫在人群之后,操控者扭过头来看他摆在桌上的杂志,“怎么突然想起给我买意林?”


“我还能不懂你吗?”王杰希挑眉。“作为奖励,一会陪我下一个本?”


不喜与他人组队的前微草队长提出了不算过分的要求,前蓝雨队长则轻笑着揶揄他:“不嫌弃我比以前更加手残的话,乐意奉陪。”


“可是论玩荣耀的年纪,我也已经是白发苍苍的魔道学者了,偏偏你变老的速度比我慢。”王杰希说。


“等你的手速退化到我这个水平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回到原地重新出发啦。”喻文州愉快地放了一个技能,轻松锁定了副本BOSS的行动。“反正还有很多时间可以一起慢慢变老。我是说无论是荣耀,还是生活。”



05.


1113AM


生活的两大乐趣,针锋相对和商业互吹。


他们下了一个五人本。


即便是退役后不再习惯高强度比赛的魔术师,在荣耀第一术士的支持下仍然能够轻松完成。说起来第一术士的这个称号过了多少年终究还是没有被第二人摘取,以不到200APM的手速稳稳占据一线大神的席位,当年喻文州的厉害自不必说。


“相比起黄少天和夜雨声烦,你和你的索克赛尔才是蓝雨上个时代的奠基人。”王杰希说。“黄少天退役之后,你们还有卢瀚文做剑,可你退役之后,蓝雨再也找不到诅咒的继承人。”


“每个战队都有它发展的时代,时代会随着人员的更替而进步。”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拔出账号卡退出登录,“我和少天的确走过一段双核时代,而你又难道没有代表着微草的某个时代?在你任职队长期间,微草一次也没有掉出过四强。这几乎是不可复制的壮举,也是你独一无二的荣耀。”


沉默了半晌,王杰希又说:“不是独一无二的,在你任职国家队队长期间,中国队也从未掉出过四强。”


“微博上都说我们是专业的商业互吹,粉丝诚不我欺。”喻文州笑,“除了当年荣耀的那点事,我们能不能换个方向互吹?老实说实在太没有新意了。”


“可不是么?”王杰希也跟着关了电脑,起身从后面搂住喻文州的脖子。“其实那些年除了微草,我还有一个成就特别想被你吹一下。温柔贤惠聪明绝顶床上功夫也了得的文州大大要不要猜猜看是什么?”


“无非就是爱上我爱上我和爱上我嘛,还是太没新意了。”喻文州摇摇头。“这一点也不值得吹,我可是被坑惨了。在一起之前,原以为自己跟了个多成熟的男人回家,都准备好跟你每天花前月下谈人生谈理想互相喂心灵鸡汤了,外头谁知道不怒自威的微草队长私底下是这个画风?”


“反悔了?可是退不了货了。”王杰希仍是挂在他脖子上,“话说买东西的时候不是会经常看到那句话吗?图片仅供参考什么的?”



06.


1130AM


终有那么一天,会因为生活里的任何一件小事爱他更多一点点。


又逢一个月的第一个周六,对于这个家而言,这意味着大扫除。


两位昔日的战队队长安排事务的本事炉火纯青,大大小小的家务事被分门别类地整理成了一个表格,公平公正地分给两个人执行。


这天轮到喻文州扫地拖地洗衣服,王杰希则负责擦台面洗阳台和刷浴室,琐碎的小活平时两人也会零零碎碎地做一些,大扫除当日能免去不少压力。


按照惯例他们打开了书房的音响,日常为应该放什么歌而争执不下,最后用随机播放解决了世纪难题。


好在这些都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家务活,两个人动作都十分利索。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谁不想早点干完活,早点出去吃饭。


喻文州麻利地挽起袖子,冬末的空气还是凉的,身体却随着干活的动作发热起来,攒了满背满颈窝的汗水。拖地的确是个体力活,无奈G市的空气一年不如一年,仅仅是一个月没有正经清洁地面,地面就被毫不留情地涂满厚厚一层灰。


本月王杰希分到的活比他稍微轻松一些,于是进度也比他快上那么一点。他还在客厅折腾的时候,王杰希已经从洗衣机里取出了新洗的衣物,拎着洗衣篮踮着脚尖路过客厅一片水光锃亮的瓷砖地板。


“谢谢。”喻文州说。这本是他分内的工作。


王杰希却只是淡淡看了他一眼,“谢我干嘛?刚刚洗干净的阳台,给你踩脏了我舍不得。”


口是心非。喻文州没有再接话,有风自被拉开的阳台门外涌入屋内,说不出的凉爽惬意,沉甸甸的拖把仿佛轻了几分。


好一会也不见王杰希再有动静。喻文州业已完成了手头的拖地大业,遂凑到卧室的落地窗处。他们家的阳台从客厅横贯至主卧。为了给房间透气,玻璃门被拉开了一个缝隙,刚好够喻文州从窗帘的一角窥探阳台上的光景。


王杰希蹲在靠近邻居家阳台的角落,正在给闯入自家阳台的邻家橘猫一顿顺毛,嘴里不忘发出咪咪的叫声,橘猫被揉得舒服了,也乖巧地叫唤着回应。


正午时分,阳光正盛。阳台上两只喵大眼瞪小眼,说着谁也听不懂的话。一想到把王杰希归类为猫,就愈发觉得这个画面应当被拍下来收藏。


喻文州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07.


0103PM


其实他们偶尔也会吵架,为了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喻文州你去对付它。”王杰希毫不留情地指挥道。


“为什么不是你去?”喻文州歪了歪脑袋。


王杰希越躲越远,明显底气不足,“我……我都为你搬到G市来了。”


喻文州突然板起脸来,“王杰希,你知道我不爱听这话。”


“我说的难道不是事实?”


“如果你总拿为我南下当做谈判的筹码,那我宁可随你去B市生活。”喻文州上前,毫不留情地一拖鞋拍死了角落的蟑螂,不悦地来回捻上好几次,彻底没给它扑腾的机会,继而冷冷地嘲讽:“听说B市的蟑螂个头也小,也不会突然飞起来,杰希何必来我们G市给自己找不快?”


“就说我说的是不是事实。咱们就事论事。”王杰希懒得客气,反正碍事的蟑螂已死,他也跟着硬气了起来。


“我不喜欢你这一点。能不能考虑一下我的感受?那样说话会让我觉得不舒服。”


“你不喜欢我的地方多了去了。”王杰希冷哼。



08.


0110PM


只是爱情本就是互相取暖。


王杰希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爱一个人能爱多深的时候,是迎着G市突如其来的暴雨、拎着行李箱按下喻文州家门铃的那个晚上。


那是他们同居生活的开始。王杰希刚刚宣布退役,婉拒了俱乐部的任职邀请,脑回路异于常人的魔术师满心只想给当时还只是恋人的喻文州一个惊喜。到底是小看了G市的夏天,无论是绵绵雨季还是台风过境都不在预料之中,他在机场思考要不要给喻文州打电话,最后还是选择独自打的。


然后他成功在小区外头迷路,被雨水浇了全身。喻文州从猫眼里看见了他,匆匆开门时雨水刚好从额前的刘海处滴下,然后喻文州就伸出手将他抱了个满怀。


王杰希幻想过很多种退役后的生活,但最后却选择了自己一度没有考虑过的去G市,告别住过二十几年的城市,告别自己的家庭,告别习惯也告别过往。退役是一场重新开始,他准备好和喻文州重新认识。


理由是有的,只是不多也无足轻重。喻文州怕冷;喻文州吃不惯B市的饮食;喻文州在B市的地铁站一角,生疏地看着线路图,他偷偷靠近,从后面蒙住了对方的眼睛,然后喻文州忍不住笑起来,问他:“不是说不来接我吗?”


随后的几天他安排寄送的行李逐一运至喻文州的公寓,喻文州帮着他整理那些零零星星的生活小物,有穿惯了的衣服,也有爱反复看的书籍。喻文州在主卧里腾出了给予第二人的空间,以这样的方式轻易接纳了生命中的另一半。


那个晚上,穿着居家服的喻文州和浑身是水忍不住发着抖的王杰希在家门口交换了拥抱和吻。


“冷不冷?”喻文州问。


“很暖。”王杰希回答。



TBC.


后文:

评论(14)
热度(415)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海晓奏 | Powered by LOFTER